Sunday, November 22, 2015

友情随着权势转


        旅居国外多年的学生为人热诚而且惜缘,每次回国逗留期间,必定热情地约本地同学聚餐叙旧,也不忘呼朋引伴,带队去探望昔日的师长。在互动中,我看到他们同学间称兄道弟,交情蛮融洽,不由得赞叹学生时代奠下的友情最单纯。

        这一趟回来,他趁便处理一些祖业,必须到政府部门办手续。出国近30年,对国内法律程序感到生疏;弟妹都已带家人移民,家里没有可资谘商的亲人,他一时不知该如何着手办理,便去向一位在有关部门当资深主任的老同学请教。每回相聚时有说有笑的同学在他有事讨教时竟然冷脸孔相待,公事公办,论事时还打官腔,叫他非常失望。

      学生的牢骚令我猛然记起多年前曾经在一本佛教刊物中读到《佛说孛经抄》卷一《友有四品》,经说“友有四品,不可不知。有友如花、有友如秤、有友如山、有友如地。何谓如花?好时插头,萎时捐之,见富贵附,贫贱则弃,是花友也; 何谓如秤?物重头低,物轻则仰,有与则敬,无与则慢,是秤友也; 何谓如山?比如金山,鸟兽集之,毛羽蒙光,贵能荣人,富乐同欢,是山友也; 何谓如地? 百谷财宝,一切仰之,施给养护,恩厚不薄,是地友也。”四品当中,秤友“有与则敬,无与则慢”是他这次遭遇的贴切写照。不论是每回与老同学相聚欢宴,或是蒙受故人招待,这群同学都陪在身边,吃喝叙旧,人人沐浴在友谊的暖流里,个个赞颂友谊万岁,若不是这次有事相烦,才戮穿友情的真面目,让他备尝人情冷暖,他真不敢相信老师嘴里“单纯”的交情竟然脆弱得经不起考验!

        每个人看待友情的价值观不同,有的人重情义,朋友有困难,不辞两胁插刀,这位对朋友热情的学生就属于这一类型,他遇上了公私分明,朋友来往吃喝玩乐时交情融洽,遇到有所求时却铁面无私第二类型的同学固然让他失望,却从中上了人生一课,堪称是他这一次回国最大的收获。他还没遇到无权无势时态度谦恭,堆一脸笑容,开口阿谀奉承;一朝得势,走起路来像企鹅,挺胸凸肚,鼻子朝天,目中无人的朋友,已算幸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