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因祸得福的四妹

                         
        四妹在我动摘白内障手术期间到来照顾我,是我们两姐妹有生以来第一次长时间贴近相处,也让我对四妹有更深的认识。
        四妹出生不到一个星期,原本的四妹弃养,妈妈坐褥期间不堪丧女的打击,只好将四妹送到外婆家,由三舅母照顾,直到上小学时才回父母家。那时,我在吉隆坡语文学院受训,接着被派到雪兰莪州执教。由于教的是会考班,假期必须留在校中给学生补习,我只在年终假期才能回家,与四妹相处的时间不多,只知道她在家的境遇与我当年相似,同情她而在她被非难时维护她。毕竟在家的时间不多,我其实也没能帮得上什么忙。
        在恶劣的成长环境中受尽委屈,四妹养成逆来顺受的性格,那是我自叹不如的美德。庆幸的是我们兄弟姐妹间的感情还算融洽,受宠的兄弟姐妹不曾太过分欺压身世不幸的姐妹,四妹的日子才不致雪上加霜。
        自从两年前受洗信天主教,四妹就像一个纯真无邪的天使,在她的生活字典里找不到怨懑与嗔恨。有时谈起霸道的人曾经对她的欺压,她总是淡淡地说:“受洗那天起,我算是重生了。从前种种已经过去,我不要去想、去记,还提它做什么?”轻描淡写,仿佛讲的是别人的事。看她每天带着欢喜心过日子,虽然担心她少了防范心会吃亏,却也为她心境的安宁而觉得安慰。
        2007年年杪,四妹与前任老板的工作合约期满,到悉尼八妹家里度假,次年年初刚巧遇上八妹发现患癌,她顺理成章留下来照顾八妹,帮了八妹夫一个大忙。虽然旧老板邀她续聘,四妹以陪伴八妹为重,宁舍优渥待遇而婉拒。四妹轻利重亲情,是另一种美德。
        八妹往生后,她回国陪十妹上中学的独生女,负责每天接送外甥女上下课,让十妹夫妇没有后顾之忧。三妹嫁到阿德莱特的次女添小孩,难以兼顾教职与初生的幼子,四妹赶过去帮忙带甥孙儿,直到澳洲法令不许她再延长逗留,她才功成身退回国,正赶上我动摘白内障手术,需人作伴。这六个星期里,她每天早晚细心照顾,帮我点眼药水,有需提重的家务也全由她包办,让我能放心休养。
        在我家,她有机会接触慈济教育,很欣赏慈济的大爱精神。有一天饭后闲谈,提到前面要走的路,她感叹说,在教堂里,她不会弹琴,不会唱诗,还没资格教圣经班,甚至在资深教友要她在周日弥撒时帮忙,她也因为没有经验而不敢承担,不过,在照顾了八妹与我之后,她终于寻到了贡献群众的途径----她要向本堂神父建议组织团队,招集愿意奉献的教友加入,给需人照顾的生病教友提供服务。难得她有这种大爱精神,是我们十五个兄弟姐妹中的第一人,很令我感动,祈望佛菩萨慈悲加持,助她心想事成。
        生不逢时造成四妹早期在家里不得宠,在境遇上,她算是不幸;崎岖的生命历程培育出她的同理心,助她从自己的不幸,将心比心,去同情其他不幸的人,铸塑出肯奉献的博爱精神,却是她的大幸。恶劣的环境孕育出她逆来顺受的温柔,助她融入环境,与人和睦相处,无论在职场上,亲友间,她处处广结善缘,生活圆融就是一种福气。如今她发愿推广爱心,从家人做起,立心照顾有病而乏人照料的教友,不论她信的是什么宗教,她都堪称具菩萨心、行菩萨道。四妹其实是因祸得福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