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3

启智故事老少咸宜

                                     
        今年元旦,《星洲日报》《活力副刊》编辑部借开年故事《捕鼠器》寓言故事唤醒国人关心国情。故事讲一群自以为事不关己的动物群漠视老鼠称之为潜伏在农场中的危机----捕鼠器,待危机酝酿成灾后,真正受害者反而是这群冷漠看待,自以为不受危机威胁的鸡、猪与牛。
        这则寓言故事我早已在去年十月底(31-10-2012)贴在《寒梅网页》部落格。由于立场不同,我站在行为辅导的地位,借这则故事呼吁世人切莫忽视人为的大自然灾害,以免祸害殃及共同生存的大环境时才后悔莫及。
        寓言故事启示的对象是谁并不重要,我要指出的是无论是来自哪一个管道的读者,只要具慧眼、有耐性、肯花时间与心思去消化故事带来的启示,都能从中被警醒,及时摒除各家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自私态度,必能从中得益。
        《活力副刊》尽报人的天职,谈的是国情民生;我则用故事谈环保。我相信在其他场合,还会有人套用同一则故事谈生活中其他的切身问题,这就是故事的一体多用!
        一向来,人们总以为听故事是小孩子的专利,如果成人爱听故事,就显得幼稚,殊不知从我的教学与做人的经验中看,通过故事教导做人的大道理,不但老少咸宜,而且效果彰显。
        记得我当年教课时,总是先借故事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再进一步利用故事加深讲学的效果。我教的是华文,那是一门很枯燥的科目。讲每一课书之前,例必先介绍作者、补充时代背景。我善巧地把作者的生平化为“一个人的故事”,引起学生对作者的好奇,再带他们去探索作者是个怎么样的人?曾经做了什么事?从而带出他为文的动机。
        教《祭十二郎文》时,从韩愈四兄弟的不幸遭遇带出了古时长兄若父的人伦概况;从韩愈反道教丹仙的迷信、反对宪宗迎佛骨,上书《谏迎佛骨表》而被贬潮州刺史,却在潮州任上用《祭鳄鱼文》驱鳄鱼,也与八仙之一的韩湘子有叔公侄孙的关系。简短的故事引起学生对作者行为上的矛盾感到好奇,想认识他多一点,听讲《祭十二郎文》时特别专注,往后读到韩愈的著作也加倍有兴趣。
        讲解《大明湖》时,补充作者刘鹗与讽刺警世的名著《老残游记》,带进清官草菅人命,造成主角老残的“老”与“残”。惧于文字狱,他如何借江湖医生的身份,摇串铃唤醒世人,明里医人疾病,隐喻医国家的政治病,借小说揭社会与当朝政治的疮疤。却在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时,以时间关系,半途打住,要他们自己去翻阅《老残游记》。一则故事既介绍了作者、时代背景、写影射文学的技巧、启发学生追读名著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引起学生学华文的兴趣。与离校30多年的旧日学生见面,他们还津津乐道,提起当年听故事的乐趣,可见故事可以辅助教学是不争的事实。
        我不止给学生们讲故事,到我的儿子家小住时,我也给孙子们讲启智故事。我注意到我的媳妇也在一旁注意聆听,偶尔还会提醒小女孩们注意故事的提示情节。虽然华人与澳洲人的文化背景差距很大,但是,警世的故事无论听进谁的耳里,都能收到教育的效果,一样能导人进入正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