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天地禅院

                               
        朋友寄给我一辑《天地禅院》,包含了五则启发性的小故事,分别是《完美》、《洁癖》、《化缘》、《撑着不死VS好好活着》和《不过一碗饭》。
《天地禅院》叙述一个追求完美主义的小和尚如何不肯包容一丁点的不完美而浪费时光;容不得一点脏而嫌天脏、嫌地脏、嫌人脏,结果,外表干净,内心反而有病;他模糊了化缘的意义,忽略了出家人理应以度化众生而接受供养,并不是向信众乞怜;明白怕死而拜佛烧香的人只是撑着不死,绝对成不了佛,每天都向前看的人才是好好活着;师父开解两个失意的年轻人,同样是一句“不过一碗饭”,听在两人耳中,会意各有千秋,所下的决定迥然不同。十年后,两个各有成就的青年不明白到底谁才是真正遵循了师父的教诲,再去请教师父所得的答案是“不过一念间”。想当初,同样一句“为了一碗饭”,一个毅然求去,自力更生,终于成为专家;另一个委曲求全,守得云开见月明,全在一念之间!
    在睿智的老和尚提点之下,小和尚终于开窍了,他明白完美就是求世界完美;洁癖是帮助每个不洁的人洁净;化缘是使人们彼此帮助,让众生结善缘;弘法应该在人间,这位开悟了的小和尚成为住持后,他的禅院就在天地之间。
        故事简短,含义却深邃,最触憾我心的是《完美》那一则,仿佛是为我量身定制。毕竟生性愚鲁,悟性不强,读后,我犹如醍醐灌顶,面对不完美时却又迷糊如故!
        年轻时,在修女的影响之下,我们这群“蠢得像白痴”(纯得像白纸)的女生一味追求完美。校里校外,只要稍有不足,便心有挂碍;没能做得完美无瑕,便耿耿于怀。纵然我们生性乐观,不时嘻嘻哈哈,但是,静下来时,仍不免为美中不足而黯然。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们难受的时日比清凉自在的时候多得多。年纪大了,好些事做起来力不从心,眼看着不能达标的表现,小则油然升起无奈的无力感,大则叹时不我予而黯然神伤。
        身边好友不忍见我为那份执著尝苦头,劝导之声屡有所闻,只是习惯所使然,才放下,旋又一头扎入,我依然是我!
          小和尚闻法而开窍,我在备受煎熬之后,才勉强将之融入生活习惯中,显出资质高下的差距大。稍为安慰的是经过超半世纪的循环磨练,我如今已能在某种幅度下视生活中的不完美为生命的砥砺而试着去面对:遇小瑕疵 ,深深呼出闷气之后一笑置之;即使难以释怀,苦味依然,就以吃苦瓜的心态让苦后有回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