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幸福的定义

在《南澳时报》读到一则生命见证的文章《一生最美好的时刻》,叙述一个心灵被中年危机感的阴影所笼罩的教友在妻女为他庆祝40岁生日的《生日快乐》歌声中快乐不起来。他满心想的是生命的幸福曲线开始走下坡,情绪为之而沮丧。反观另一位82高龄的老人家,生于乱世,成长于短衣缺食的动乱时代,却感恩父母让他能吃得饱穿得暖;初上学时以能看到全新的世界向他展开大门而兴奋;升大学时与妻子一见钟情,沉浸在恋爱的幸福感;拿第一份薪水时感到独立的感觉真美好;即使在逃离多苦多难的国土,他仍然与妻子在开往新生的轮船上相拥而泣,庆幸夫妻没有被动乱的时局所分离;在旧金山白手创业、直到子女都已成家,他与妻子在教会兄弟姐妹陪伴中安乐度过晚年,生命中每一个过程都有其美好的一面。
40岁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来自讲人权,生活又富足的国家,身边有妻女相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中年人只知自己正步入人生后半生而焦虑不安。他看不到这一刻世界上天灾连连,多少人魂断废墟;人祸不断,多少个家庭在炮火中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比起天灾人祸中的无辜灾民,他已是太幸福了!可他却用悲观的眼罩蒙蔽了自己的视野,往牛角尖直钻,是个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
82高龄老翁 历尽战乱,饱经风霜,虽耄耋之年,犹不为生命濒临尽头而伤感。老人家眼里看到的是灿烂的生命火花,当中有一生的成就,寿而康的福气,与妻子鹣鲽之情。能从不幸的缝隙里掏取幸福的泉源,老人家一生中无时无刻不美好,是个知足常乐有福气的人。
“现在是否你一生最美好的时刻,完全取决于你的态度,而决定权在你”,老人家的话如醍醐灌顶,如狮子吼,不但震醒了迷糊的中年人,也叫我回想起一位患肾病的朋友的话:她说她每次上公厕时听到隔邻厕所传来的撒尿声,心里都会油然歆羡那个人能顺畅地排尿。试想想,平常不过的排尿都能引起肾脏病患的歆羡,这是我们这群肾脏健全,排尿无阻碍的幸运儿所难以想像的事 !想到有时遇上时间地点不方便却偏偏尿急时,还在心里嘀咕,只恨人可以不必撒尿,能不为自己不知惜福而觉得惭愧?
生活中有很多幸运的际遇,只因为发生得顺理成章而被我们接受得理所当然,以致忽略了自己身在福中而不知加以珍惜。眼睛能看、耳朵能听、手脚能动、能吃能睡也能思考,有多少人因而感恩父母把我们生得健全?有多少人为自己五官端正四肢没残缺而庆幸?知福惜福的人毕竟不比动辄怨天尤人的人多,那是社会的不幸,愿借老人家的处世态度作为世人的典范,愿人人都是有福气的人!
------------------------------------寒梅

1 comment:

自说自话 said...

网上读过一则名言:“当你埋怨你的鞋子不够名牌时,你应该知道,有的人连脚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