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南澳天伦乐

我抵达儿子的家时,三个可爱的孙女及媳妇早已在门口等着我。盈安及盈馨急不及待地递上她们自制的欢迎卡,一岁多的盈泽则只会用甜甜的笑容及不时发出嘿嘿的傻笑声迎接我。
趁着我的儿子与媳妇从车上卸下我的行李,两个大孙女连拖带拉,把我拉进我的睡房----原来她们的手艺杰作已铺满我的床:有盈安的多张图画及短文;盈馨的涂鸦及两把手摺的扇子。去年初 我曾 教她摺纸扇 ,如今她在图画纸上画上寄意后再摺成扇子,手工粗陋但心意殷殷,叫我很感动。盈泽什么都不会,只在一旁吱哩瓜拉讲些我听不懂的童言童语,但是可以看得出她的情绪很兴奋。
盈安今年六岁,却已很成熟。她拿起她画的心型图片,上面写的是:Dea Amar,(三个女孩都称我为阿嬷) I love you.I hope you injoy staying in our house.Thank you for coming to our house此外,她还写了两则澳洲历史小故事。她坚持要我听她念完才肯罢休。四岁的盈馨画个不成比例的心,上面只是简单的Amar,I love you 四个大字。三个女孩都是我的心肝宝贝,无论她们画得美不美,写得好不好,即使字写错了,把dear 写成dea ;把enjoy写成 injoy ,我都觉得很窝心。心里那种甜丝丝的感觉不是笔墨所能形容的。
接下来的日子里,只要不是小女孩上课的日子,她们都在我的身边兜兜转转。媳妇笑称我替她顶过包袱,让爱清静的她有喘息的空间;我则告诉她能陪孩子玩是福气,将来,她们长大后远离你了,你就会怀念有她们在身边玩闹的日子。
一来到这儿,我忘了年龄与代沟,十足是个玩意儿多多的老顽童:最初两天,为训练盈泽安全地上下床,我让她与她的二姐在我的床铺上比赛爬山与滑坡,看谁先攀爬上床 后再用肚皮贴在床褥上往下滑,直到脚跟着地才站住。动作简单,但是属于比赛性质,两个小女孩爬得很认真,也在领先时发出兴奋的笑声。叠积木、滚皮球、拉气球以及骑在木马背上唱《摇摇摇,摇到外婆桥》都是旧玩意,但毕竟年纪还小,她们都玩得很投入。盈安放学回来,两个大女孩比赛串珠子、顶球、唱歌、跳舞,盈泽则坐在我这个裁判的腿上陪两个姐姐刺激地叫喊,偶尔会不甘寂寞地插手搅局。比赛常在她捣乱中提早结束。奖品早已备好,无论谁赢谁输都有份领奖,所以,不曾有人因为比赛受干扰而闹别扭,人人皆大欢喜:买文具及小玩意当奖品花不了多少钱,这种花小钱买大快乐的手法我最在行,用儿子给我的零用钱买奖品勉励他的女儿,符合妈妈生前常说的“用他的土补他的壁”,一面也让儿子有机会尽人子的孝亲责任而心里安乐;我不花一分一毫,天天都在提供奖品,心安理得地做个慷他人之慨的阿嬷,却能从中沾染了她们领奖时的快乐。短聚三个星期里,人人都是赢家,也是我一年一度享天伦的赏心乐事!
-----------------------------------------------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