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09

我心里的那把秤

常被我们谑称为政坛小卒子的旧同事来电要我为文帮他的主子美言几句,这个要求有乖我做人的原则,平日少拒绝人的我无奈地告诉他我这枝笔只写值得写的人与物,他的主子举手投足尽是官僚味,对选民口惠而实不至,不是我赞美的对象,恕我难以从命,请他另请高明。
每个人心里都各有一把秤,看人看物,潜意识里已在心底称量过要不要结识这个人,肯不肯做这件事。我生性执著,做事常以自己心里的那把秤为依归。凡是过不了我心里那把秤的人和物,我绝不肯妥协。听到我的同事在电话那头传过来的叹息,我虽然于心不忍,但基于原则,我只能再三向他道歉。我坦白告诉他,即使答应了他,我这枝秃笔绝对写不出他所要求的歌功颂德的文章,何苦误人误己?
我的头脑简单,装不下政治这门大学问,所以,我无党无派。无论哪一个政党上台,只要能把国家治理得政治清明,给老百姓带来安稳的生活,我都会支持它。在我的眼里,人民领袖只要言论公平正直,治国不偏不倚,我都会尊敬他为领导人。每每看到踩在他人头上往上攀的投机分子,我都视之为政治流氓;看到兴风作浪,专门打压人,给人扣帽子的卑鄙之徒,我都嗤之以鼻;看到为争出位,睁着眼睛说瞎话的政坛无赖,我称之为净说糟话的政治糟蛋;我不屑看黑白不分,是非不明的政界应声虫;不忿一手遮天,把颟顸的主子带到荷兰的政治败类。不管这些人的地位多高,权势多大,也不理他是在朝或在野,我一概把他们归类为政坛渣滓。
我那位旧同事虽然只是政坛上一个供人差遣的小卒子,但是他的政治理念始终如一,这二十多年来一直忠诚地守在同一个主子的身边。他这份做人的原则是我敬他之处,也是我与他理念虽然 不同却能一直保持交往的原因。308政治海啸之前,他的主子趾高气扬地在呼风唤雨,他跟在后面摇旗呐喊;选举年将至 ,他的主子要表示亲民,每逢主子出门,他在前面鸣锣开道,好让尊贵的官大人能以最优良的姿态出现。有个如此坚贞不二的追随者,是他主子的福气;有个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主子,是我的同事的不幸。只是,人各有志,看 他愿捱愿被打,这二十多年来做得无怨无悔,我们只是暗地里为他感到不值,却从没人对他谈心里的感受。能鞠躬尽瘁为主子服务二十多年,可见在他心里的那把秤上,他的主子的分量必然是奇重无比。这不正在告诉我们:每个人心里的那把秤各有千秋,价值观不同,表现就不一样,谁都勉强不了谁。
----------------------------------寒梅

1 comment:

莲花苑 said...

我国无论在朝或在野,多的是政客,很少政治家。她们都是为名为利之徒。我生性固执,我永远佩服的,是那些拿枪杆子搞革命的志士。他们没有优厚的酬劳,被人东追西逐,随时有丧命的可能。他们为理想而斗争,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岂是这些在街头呼啸,万一幸运上台了,就升官发财之辈,可以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