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上台容易下台难

在空气严重污染之下,人心也蒙受染污。不知道红尘中人到底吸入了什么叫人智昏的气体,吞下了什么令人失智的食物,只见多个社团、政党,乃至神圣的学府殿堂里 的执事人员都纷纷中招,有意识混乱的现象:有人搬出似是而非的道理在自说自话;有人祭出自我诠释的党章在据理力争,各造都自以为真理在我这一方而互不相让,闹到人事纷争不断,处处乌烟瘴气。该下台的人硬霸住宝座不肯让位;没有自知之明,看不出自己力不足以挑大梁,光凭贪权恋势的欲念争着上台的人在台下闹起哄,硬要把台上的人轰走。台上台下弥漫着叫骂声,在互揭疮疤,相互斗臭。名利当前,意志不够坚强的人难以自持,于是,柔顺的猫成了贪婪的虎;谦谦君子不惜毁灭形象,换上手操尚方宝剑择人而砍的狰狞面目。
严格来说,争权夺利的现象并不始于近代,只是争得沸沸扬扬的程度没今日激烈。15年前,我初退休时,曾受邀为华社的一个组织服务,便因亲眼看到有人祭出奥步的烂招而急打退堂鼓,从此退出江湖以求自保,免得被喷得一身屎。
社团团章限定主席职位以两届为限,那个想当终生主席的女强人在获得连任后便开始部署,安排个可以任由她捏弄摆布的傀儡充当过桥板,顶过下一届后再拱手把宝座交回垂帘听政的现代版慈禧。为防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志在必得的女强人对组织内稍具资格的成员提高警惕。为翦除假想敌的力道,她发动流言飞语黑函攻势,一时魔影幢幢,人人自危。她这招工于心计的撒手锏掩不住明眼人的眼睛,不屑于她卑鄙手段的有识之士不愿赶这趟浑水,不约而同悄悄引退,她也乐得湖面一片平静。那批引退的人没有霸位的野心固然是造成湖面不曾激起风浪的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当时人心忠厚,虽明知自己一片冰心被莫名其妙地冤屈了,也没见有人为吞不下那口气而反击或是把局面捣个稀巴烂后才离去。
不久前,杏坛上因不肯下台而激起千层浪的风波让热爱华教的人痛心。叫我不解的是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有麝自然香,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何需闹得人人都一身伤?更遗憾的是这场纠纷还赔上了一个在人生路才起步,前途不可限量的青年的前途。虽说只判监禁一天,却已污了一生清白的记录。午夜梦回,不知促成这件憾事的有关人士心里怎么能安?
“当进则进,当退则退”是星云大师送给迷途的人的当头棒喝。中智的人都能明白的一句话却震不醒被权势名利蒙蔽了眼耳的当事人,应了我妈妈生前常说的“心一膨,人就懵”,意思是一个人被名利所诱,贪念一膨胀,意识就懵懂了。想到这个我在一场中学生学术比赛中 当裁判而与他有一面之缘的人,从比赛前那近一小时的短叙中听他分析华社的问题,看他揭社会疮疤的表现,他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华社救星,是今日政坛上难得一见,能替华社扬眉吐气的精英,谁知英雄跨不过权势的关口,刚强不屈的骨气在“下台”两个字的面前竟然软塌得像一堆烂泥,形象顿时矮了半截,往后他将以什么身份与面目面对族群?群众将怎样评估他的人格?我除了惋惜,也觉得心痛。从他的身上,看出了要鞠躬下台的确需要莫大的勇气与智慧。
回头看社团、学府及政治舞台,上台时有哪一个不是眉开眼笑,组织里一团和气?蓦地里天崩地裂,权力一经转移,被逼下台的有哪一个不是在做垂死的挣扎?哪一个不露出丑陋的脸孔,践踏他人去垫高自己?真正体现出“上台容易下台难”这句老话之不谬。-----------------------------------寒梅

1 comment:

莲花苑 said...

霸着粪坑不走的人,还是提早挖粪坑的人,都是为了利。常言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说得多动听。
可是,孟老夫子早就说过:“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