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朋友

翻阅《福严》会讯,一则录自《佛说孛经抄》卷一的《友有四品》深深触动我的心弦,发出的回响似深谷龙吟,虽低沉,力道却不弱。事隔20多年,早已结痂的创伤虽没被震出血丝,仍然有不吐不快的感觉。
经说:友有四品,不可不知。有友如花,有友如秤,有友如山,有友如地。
何谓如花?好时插头,萎时捐之,见富贵附,贫贱则弃,是花友也。
何谓如秤?物重头低,物轻则仰,有与则敬,无与则慢,是秤友也。
何谓如山?比如金山,鸟兽集之,毛羽蒙光,贵能荣人,富乐同欢,是山友也。
何谓如地?百谷财宝,一切仰之,施给养护,恩厚不薄,是地友也。
常言道:一样米养百样人,我要补充说百样人当中以如花及如秤的品种最为普遍,只是他们掩饰功夫到家,没到关键时刻,他们的笑容灿烂,嘴巴甜蜜,满嘴仁义,一派肯为朋友两胁插刀的形象模糊了世人的观念,误以为身边个个都是生死交,殊不知一旦失去被利用的价值,功利主义的朋友会弃你如敝屣;见高拜见低踩的势利眼朋友见到你会绕道而行。只要一方有难,友情马上见真章,比摆明与你对立的朋友更叫你心寒。
先夫生性慷慨,热心助人,只要他办得到的事,他毫不犹豫地接过手。他的属下当中有多个是受他们的父兄所托,把他们从对会计知识一无所知一路扶掖,直至成为会计人才。有这层栽培、提携之恩,职员对他推崇、尊敬不在话下;谦卑、尽忠的态度更叫先夫感动,视他们如心腹,当他们为公司的中坚分子。人走茶凉,他一闭上眼,手下先打死人的主意,计划只向客户收账,却以耍赖手法不替已死的人还债务。见我不肯让他们为谋私利叫先夫负上不义之名,主张公司重组,他们打不成如意算盘,竟然瓜分了他的客户,另起炉灶。给我的交代只是一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那群饱食后就远飙的人从那时起一改过去的嘴脸,不信以我单薄的力量能承担得起公司的重担,负担得起两个当时还在外国念书的子女的学费与生活费,等着看我跌倒等着踩!
多蒙佛菩萨加被,平日节俭惯的我,并不觉得苦日子太难过。生活忙碌,我无暇计较外人鄙视孤儿寡妇的眼光。子女相续毕业,我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1999年,我的儿子结婚,竟然有人通过一位亲戚来问我为何没邀请先夫旧日的职员?不当职员也还算是朋友。我才猛然记起生命中还曾接触过那几个“见富贵附,贫贱则弃;有与则敬,无与则慢”的“朋友”。
事隔多年,我心里的委屈与不甘的感觉早已消释。读了这则偈语,再回头看那几个辜负先夫的职员,直觉得他们只是以凡人之身犯了凡人所常犯的错,并不值得我再费心去评断是非;倒反是以怨报德,背叛故人,不知他们心里会释然吗?只是,参透人事后,我参悟到人生路上跌一跤其实并不是件坏事,至少让我有机会看清身边朋友的庐山真面目。
------------------------------------------寒梅

1 comment:

彭亚才 said...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无钱休入众;遭难莫寻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