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09

《缘会》与你结缘

由36个人执笔,写出46篇感性的文章,结集成汇集了感恩、赞颂与追思逝者昔日音容的 《缘会》。
一般追思的文章表扬的是名人的丰功伟绩,《缘会》所录的尽是名不见经传的升斗小民,只不过,他们生前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在往生多年后犹能以巨人的形象活在亲人的心中:他们树立的典范依然像导航的灯塔;他们无私的付出仍然牢牢铭刻在亲人的心头。读这本书后,我们才明白什么叫做贡献,怎样才叫做精神不死。
《缘会》就像用亲情为材料,注入柔情为调味,经过孝道的文火炖熬出一锅融合了思念、感恩、悔疚的浓汤,最适合在这个亲情日益淡薄,孝思只在每年的清明节如昙花一现,便即又被繁忙的俗务淹没的社会里人手一碗 ,助人祛除盘踞体内的功利毒素,替社会催生温情的功效。
《缘会》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执笔者不是出名的作家,当中有一些作品还是撰稿人的处女作,但是,每一篇文章可都是作者带着一片恳挚的心,掏出深藏心底的话,情真意挚地发出感人的呢喃:有带着泪倾诉无知的疏忽造成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有耽于我执铸成大错后的声声忏悔;有至诚感恩先人用身教言教导航;有用追忆的笔调刻画出一幕幕萦绕心头的旧梦,让亲子温馨跃然纸上。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专诚为追思故人而作的真人真事不带被催稿的敷衍 、不含一丝一缕市侩、没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病呻吟。
36名作者的年龄差距大,又都来自不同的生活层面,46篇文章的表达方式反映出各阶层的社会形态,每一篇各有精彩。《缘会》就像一座百花齐放的花圃,让五彩缤纷的笔触各展风骚 ,或从宗教角度,或用世俗眼光宣泄出人生路上的不同际遇:她写任性的子女来不及尽孝道的抱憾;为开悟的父母感恩付出大爱的女儿把父母从五浊恶世里唤醒 ;提醒漠视亲情的年轻人要把握父母健在时的机缘,莫等待倦鸟知归日,子欲养而亲不在时才叹求不得与爱别离这两种苦有多折磨人。只要你用细腻的心去领会,你会发现《缘会》是一本启发孝思与感恩心,也警惕来者勿重蹈覆辙的醒世好书。
《缘会》缘起于槟城妙香林寺监院释传悟法师。有鉴于一般孝子贤孙在每一年清明节为尽人子之责到来扫墓祭祖先的那片孝心,师父有意助他们用文字捕捉住为人子的孝思,从2007年开始,每年趁清明节举办《清明节追思赞颂先人功德 》征文,公开向社会人士邀稿,开设平台,让他们写下与先人共尝过的甜酸苦辣,共体验过的喜怒哀乐以供追思回味,并在今年清明节过后,把三年来所收到的稿件加以筛选,结集成书。
这本书的筹备工作,从编辑、打字、校对到美术设计全由寺内有缘参与的义工们分别担起,由护法善信助印,成书后,再与有缘人结缘,是一本集体完成与共同分享缘成后法喜的书。
-------------------------------寒梅
注:《缘会》从即日起与善信们结缘。有意请书的读者请在办公时间内(星期一至六,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 )亲临槟城妙香林寺办公室或附上回邮信封(18cmx25cm),向槟城妙香林寺免费索取。(书重132gm,在马来西亚国内寄,邮费是RM1.00)信封上请注明:索阅《缘会》。邮寄地址是503,Hill Railway Road , 11500, Penang, Malaysia. 询问电话:(604)8283320。

2 comments:

彭亚才 said...

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应该继续下去。在世风日下的今天,这项活动或许有助于提高年轻一辈对于老一辈的敬意,无形中也能起着提倡孝亲敬老的作用,

Han Mei said...

出版这本书的本意除了为作者留下温馨的回忆,也让读者能从他人的际遇中警醒自己行孝要及时。
希望能借这本书提高孝亲及感恩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