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09

贼公计状元才

旧日邻居眼里的金矿是我心里的一枚计时炸弹。从小看着他长大,那个慧黠过人的男孩口齿伶俐,讲话讨人欢心。他的脑筋灵活,每每遇到障碍,只见他的眼珠子一转,就能随机应变想出应对的妙方。他唯一的缺点是静不下来,没法定下心念书,尽管如此,他总有办法在考试中名列前茅,是师长眼里的得意门生,我们这群姨妈姑姐的宠儿。虽然与他没有亲属关系,但我们都把他当自己的子侄看待,人人都看好那个聪颖机警的年轻人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我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在谈话中常劝他的母亲要珍惜孩子的天赋,严格引导他,确定他把才华向善发展,孩子的前途必然无可限量。
从前的生活习俗不像现在,家家隔着一道门各自为政,那时侯比邻而居的人每到黄昏便打开门户一家亲,大人在一起闲话家常,小孩混在一起玩乐。玩游戏时,游伴都争着要与那位处处占上风,领导力强的男孩搭档,他却对我的儿子情有独钟。我的母亲从旁观察,有感而发说我的儿子单纯,长大后如果与他合伙做生意,准会被他连皮带骨吞光了。那时我并不以为意。长大后,那伙常在一起玩的小伙子各奔前程,接下来,我们先后搬离,就少再来往。虽然,母亲的话偶尔会浮现我的脑际,但是,他们长大后各分西东,没有利害挂钩,那念头只是如浮光掠影,一晃就消失了。直到最近,与他的母亲再碰头,谈起彼此的近况,才知道他在旁门左道捞得风生水起,而且黑白两道都吃得开,是个跨两界的成功人物。只是,一触到他的职业,他的母亲就闪烁其词,顾左右而言他,我也不便多问。
“子孙自有子孙福,何况他是家里的金矿,父母妻儿要什么有什么 ,给我们最好的生活享受,我还能说什么?像他这么会赚钱又有孝心的儿子现在很难找了。我做母亲的只能为他多拜神祈福,让他无灾无厄就好了。”分手时他母亲讲的这一席话不断在我的脑海里萦回,一股说不出名堂的滋味在心里翻腾:有惋惜、有疑问,却也有一丝没来由的怜悯。
能在旁门左道站稳脚跟,不是平凡庸碌的人所能做得到,以他儿子的才华,如果能及时引导他走向正确的途径,他会是个好领袖、是造福社会的有力推手,如今状元才沦为贼公计,是社会的损失,宁不可惜?看着儿子沦落,这位老妈妈只能用烧香拜神祈福为自己壮胆减压,她可曾意识到捞旁门左道就像引鬼进屋,请鬼容易送鬼难,光是烧香拜神真的能助她消灾解厄吗?把过人的才华用在正途,他何愁不能给父母妻儿过优质的生活,何需母亲为他随时来临的灾祸日夜提心吊胆,烧香求神?
缕缕思绪,挥之不去,我除了惋惜英才被错用,也担心年纪已老大的母亲在计时炸弹引爆时,将如何承担伤害?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