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塑胶袋的启示

朋友的妈妈随旅行团游澳洲,老人家买了一包果仁巧克力送给我。她郑而重之地用个浅蓝色底,印上粉蓝图案的塑胶袋装巧克力。递过包裹时,她再三向我表示那个塑胶袋很别致,她一看就喜欢,特地带几个回来,只用来装东西送给她属意的人物。
那个塑胶袋的一面印上一只调皮狗,一边手拿着一把铲子,另一边手拿着同一类型的塑胶袋的缩影版本 。袋子右边则是三个使用塑胶袋的指示图,有异于一般印上商店名称或产品图案的市侩气。定睛一看,原来那竟然是澳洲黄金海岸市政局 提供市民遛狗时用来替狗收拾排泄物的袋子。“Dog Litter Tidy Bag”四个大字写得清清楚楚,只是老人家看不懂英文字,只凭设计新颖,颜色悦目便把它当宝,不舍得等闲用它。
为了不让老人家觉得尴尬,一方面也不让她再闹笑话 ,我坦白告诉她塑胶袋的原本用途,却安慰她说没用过的塑胶袋很干净,与一般袋子一样,可以用来装任何东西,只要她喜欢,我建议她把带回来的袋子收起来当游黄金海岸的纪念品。
在澳洲和英国,(其他国度我不熟悉,不知道是否如此)市民的公民意识强,带狗儿出门的人都会随手收拾狗的排泄物。我从1982年孩子出国读书以来,每年都到南澳探孩子,儿子和女儿家都有养狗,他们遛狗时收拾狗的排泄物都是用自备的厨房用塑胶袋,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由市政局提供的袋子。
专供装宠物排泄物的袋子会被老人家巴巴地从老远带回国,还珍惜地收藏,只因为它的设计别出心裁,这不正像时下一般罔顾内涵,一味以标新立异形象去引人注目的新潮人物一样?
歌星明星重视形象是理所当然的事,他们为了脱颖而出而有独创一格的装扮也无可厚非。只是,身为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是年轻人学习的模范,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力,所以,在行为上不能不树立良好的典范。看到为艺人为争出位而有失态的行为,为赶潮流而沾恶习;为攀上国际巅峰而出卖尊严,能不令人失望?我常常为酗酒滋事、浮沉毒海、纵欲以致身败名裂的艺人感叹他们辜负了老天赐给他们的艺术天赋,辜负了父母生给他们的靓丽外表。光有吸引人的脱俗外貌,内里藏着的竟是劣质的糟糠,与设计新颖却用以装宠物排泄物的塑胶袋有何不同?
-------------------------------寒梅

1 comment:

莲花苑 said...

塑料袋用过洗干净再用,一用再用,如此,用的数量必会减少。完全不用塑料袋,在我们的生活中很难做到,减用,则人人可以做到。问题是有几人愿意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