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由奢入俭难

来到阿德雷特当天下午,媳妇娘家一位知交通过电话欢迎我到来,并说她会安排时间与我见面。放下听筒,媳妇黯然告诉我那位德裔朋友已自闭一年多,不肯见人也不欢迎朋友上门,他们都拿她没法,叫我别相信她的承诺。
那位阔气的贵妇对朋友热情又慷慨。她疼我的媳妇,钦佩我的儿子,对他们俩的一言一行过分推崇得令我觉得不自在。爱屋及乌,我沾了儿子媳妇的光,每一回到阿德雷特都受到叫我难以消受的热情招待。
与我非亲非故,她在我抵达前总会送来我爱吃的饼干与饮料。大概看到我吃的都是从百货市场可以买到的平价食物,她就在包装上耍花样。依我的估计,她花在包装纸、丝带及送礼纸袋的钱比食物还贵,这种无谓的开销令我很费解。
在我留在儿子家时,她不时约我出外吃饭,却不肯让我回礼。她注重养生,平日的食物少盐少糖少油腻,蛋类更是不沾唇,但是为了迎合中国人的口味,她总带我上华人馆子,陪我吃油腻的中国菜。不管我怎么谢绝,她总点道地的中国菜。曾经在北京居留过,她点菜的功夫是我所望尘莫及。我唯一能做的是煮她爱吃的沙葛炒鱿鱼丝及烘鸡腿,再找个借口约她到家里聚餐。也在动身到澳洲前,买了她喜爱的蚕豆与雪兰莪锡制品带过去回馈她贵重的见面礼物。她的殷勤叫我承受得有很大的压力。
这位年龄与我相若的贵妇年纪还轻时不堪独生子夭逝的打击,精神几乎崩溃,不知何故竟与夫婿离异。丈夫给她大笔钱,并让她在祖屋豪宅居住直到老死。她虽然是德国人,却有着中国人从一而终的贞操观念,离婚后不曾再找第二春,只靠夫婿给她的巨额财富悠闲过日。她不烟不赌也不酗酒 ,除了生活方式奢侈之外,没有不良习惯,唯一打错算盘之处是她不该在好友怂恿之下把全部家当投入股市,落得沦为股市里被捆绑手脚的大闸蟹。
如今经济上不容许她再每周两次上美容院修指甲、修头发、作脸部按摩,也没能力不断换新装。没法再以雍容华贵的贵妇形象见人,她感到自惭形秽,选择退隐不愿见人。人的习性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要怪只能怪平日奢侈的生活习惯害了她。
想到她如今年纪已老大,身边没有一男半女相伴,孤独的滋味肯定不好受。为顾全她的自尊,我什么都不提 ,只是偶尔通过电话与她聊天帮她解闷。她以骨骼疏松症全身骨节酸痛为不能出门的借口,我就在电话中与她分享腰酸背痛的经验,也劝她多走动松松筋骨。只是无论我怎么劝,直到我离开阿德雷特 那天,她始终不肯出门见人。
临别前夕,我在电话里向她告辞,也劝她在必要时不必迟疑叫我的儿子媳妇帮她购物及安排医疗事宜,以她平日用妈妈的心对待他们,两个年轻人都愿以子侄的心为她效劳。没想到我的话引来她哽咽的回应,使我为她的处境倍感凄凉----一个无依无靠,自尊心却又奇强的老人,她肯低头向人求助吗?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