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游纽西兰的感触

为了贪图食住行程都有专人代为安排的方便,我一向来出国旅游都跟旅行团出发。这一次与幺弟一家三口、八妹夫妇及大女儿结伴到纽西兰环岛自助旅行还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的体验。

虽然说是自助旅行,实际上还得借助于八妹夫预先为我们租车子、订旅舍、安排参观景点。一路上,幺弟开车,八妹夫在旁听卫星指挥站(GPS)指示路线。每住进一间新旅舍,我们安顿好行李之后,先得查看旅舍所供应的厨房用具才决定该买什么原料煮晚餐或出外用餐。14天的旅程,从南岛到北岛,我们共住进9间旅舍,始终没见过有提供煮中餐的炊具,我带过去的炒饭用料、perencah nasi briyani 及 perencah nasi tomato全派不上用场,显得自己没有先见之明。14天的行程煮了8顿晚餐,全由八妹夫妇决定,再由擅长煮西餐的八妹及我的大女儿下厨,我和四弟妇只帮忙切菜开罐头,感觉上,一到纽西兰我顿时成了厨房白痴,非常无助。

在Dunedin走世界上最陡的路是体能与意志力的挑战,也学习到凡事只要不汲汲于达到丰硕成果,不妄想一步登天,任何困难都不能造成威胁;在Queenstown看不同形式的笨猪跳(Bungee-Jumping),我左看右看,都体会不到一般人眼里的价值观,倒是在看到好几个参与者跳过后被接上舢板时吓得瘫软在船板上,只觉得他们那笔数目不小的费用花得太冤枉了;到威林顿参观让游客参与互动的Te Papa Tongarewa –Museum of New Zealand,体悟到人事的无常,国与国、人与人之间无休无止的纷争显得人类的短视与无知。

我们花了8天时间在南岛南部环岛绕了一大圈,从基督城出发,经Timaru,、Dunedin,、Teanau 、Queenstown 、Lake Tekapo 再兜回基督城。一路上,山峰犹如绿色的屏风。有好几处,山泉从峰顶挂下来,就像一片晶莹 剔透的水帘,空气里水花茫茫像喷雾,景色真是美不胜收。峰回路转,车子一转弯,前后左右都是山,重重包围着。在巍峨屹立的山峦衬托之下,更见自己的渺小。

纽西兰的气温低,时序虽然已进入盛夏,远山峰顶依然盖着一层积雪,我们都得穿上寒衣。也许因为寒风逼人,加上还没到旅游景点,路上车子本来就不多,我们的车子一开上山路,大有天苍苍,野茫茫,千山踽踽我独行的感觉。远离尘烟,脱出尘俗,身心油然升起与世无争的轻松。从车窗看出去,只见牛羊或鹿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吃草,却不见人的踪影,路旁倒是有不同颜色的野花,轻摆着腰肢在殷勤迎客。南岛的湖光山色静谧,处身其间一久,尘俗尽涤,心境归于安宁,杂念顿时消失无踪。在这片少了人气,多了灵气的天地里,我仿佛置身人间净土,心里升起的疑窦竟然是:是否少了人,世间会更清净?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