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比较心的煎熬

来到纽西兰基督城的第二天,适逢当地举办圣诞节花车游行。这一类的嘉年华会(Christmas Pageant)我曾在南澳阿德雷特市与儿子媳妇带着孙女观赏过几次。参与的花车都装饰得美轮美奂,童话故事里的人物栩栩如生地被搬上花车,节目丰富得叫人目不暇给。只要家里有小孩,谁都不肯错过这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前的庆典。市民们夹道观赏,从起点直到终点,一层层的人潮,找不到一寸空隙的地方。为了霸占个最佳的观赏地点,人人都在一大早就准备好点心与饮品,带了折椅、毛毯,在花车游行经过的路线铺上毛毯占为据地。

基督城的花车游行,人潮远比不上阿德雷特。 我们一行七人,随缘随兴,什么都没带,就坐在街边的长椅上等花车到来。 游行队伍无论阵容或排序都比阿得雷特的花车逊色,但是,胜在巧克力厂为了制造高潮气氛,沿途将一桶桶的糖果撒在地上,好让路两旁的观众抢拾。此外,有些队伍派送塑胶回力盘、球 等等小玩意儿,很受小孩子欢迎。节目中涵盖的外国侨民花车及游行队伍是另一个特色。中国、泰国、日本、印尼等族裔穿上各自的民族服饰、演奏民族乐器、表演民族舞蹈,给场面抹上多姿多彩的民族色彩,也衬托出纽西兰的花车游行能容纳国内各族裔的文化,海纳群川,有容乃大,足以为心胸狭隘的政治领袖学习的楷模。

坐在我右首的是一位来自广州的少妇。她随着被派出差的先生,带一对子女在纽西兰停留。际此盛会,她带了子女来凑热闹。她那约莫六岁大的儿子与其他小孩蹲在路旁。看到巧克力厂的队伍一路在撒糖果,我叫他做好准备抢拾糖果。谁知车队经过我们面前时,队员没把糖果撒在地上,却是从桶里抓一把把的糖果直接递到我们的手中。他抢不到糖果,显得有点失望。接下来派送其他玩意的队伍也都与他擦肩而过。有一回,他不甘心左右两旁的小孩都拿到赠品,就独漏了他,从后追随着游行队伍讨赠品,追得老远,令他妈妈牵挂却又没法叫住他。当他空着手回来时,我看得出他脸上失望且愤怒的神情。果然,过了不久,他把心里的不满发泄在蹲在他右边那个比他幸运得多的洋人孩子身上。先是用身子挤过去,接着用手中拿着的产品广告传单朝对方的脸扇动挑衅,直到那男童的妈妈出面,他才比较收敛。这时,有个游行队伍派发塑胶回力盘,偏偏又是漏了他。他涨红了脸,假装跌跤,撞在右邻那个男孩身上。是可忍孰不可忍,那男孩的妈妈冲上前理论。幸亏这时游行已近尾声,男孩的妈妈与对方语言不通,她的理论得不到回应,带着她的孩子悻悻离去。

人潮虽然已散了,我身边那位女士却怔着没走开,我趁着幺弟去开车过来的空挡,把那愤怒的男孩拉到我的座位旁,问他为什么无故向人挑衅?他自以为是地诉说他心里的不平。我告诉他我们没付费来观赏,能得到赠品是幸运,没得到也怪不得任何人,不该拿无辜的人出气。对小男孩说大道理他未必听得懂,极有可能他被洋孩子的妈妈的声势吓住了,岔开话题问我住在哪里。

萍水相逢,我摸不清小孩的成长背景,但我清楚地看出在不公平待遇下一般人的反应。这幕小风波明确地显示那孩子的比较心很强,一比不上别人,便转为嗔恨心。这种心结一日没解开,他一旦遇上不如人的境遇,就会饱受比较心所煎熬 ,长大后会是个愤世嫉俗的青年,对人对己都会造成伤害,那才是令人担忧的事。
————————————寒梅

2 comments:

莲花苑 said...

这孩子实在是无理取闹。他得不到赠品不是人家的错,怪嘛只好怪自己运气不好。也就是:“Jadi awak nasib kurang baik."不过,同一个国家,同样是公民,却享有不平等的待遇,那就值得深思了。那可不是“nasib kurang baik"那么简单,而是不公平了!!!!!

Han Mei said...

小孩来自中国,我不清楚他的成长背景,他身旁的洋小孩都或多或少拿到赠品,独有他只拿到广告传单,才会有不平的心态。
那些赠品并不值多少钱,怕的是他心里存着种族歧视的疑点,(我们与他同肤色都有赠品,这一点并不存在,但火遮眼后他可能看不出来)星星之火足以燎原,这火花的后果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