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上当

一天晚上 ,我从祖屋出来 ,有个印籍妇女神情焦急地站在门外 。一看到我的车子 ,便趋前来敲我的车窗 ,说她的儿子在附近一家诊疗所急救 ,医生要她缴二十令吉医药费才肯提供氧气 。她身上只有四令吉 ,要求我借她十六令吉 。我当时也曾怀疑她在行骗 ,只是 ,看到她那副焦虑的样子 ,手上还握着那仅有的四张钞票 ,我心里想着 :即使上当 ,也只是被骗了二十令吉,万一她真的遇上了 ‘有病无钱莫进来 ’的医生 ,人命关天 ,我会为自己吝惜二十令吉而悔疚一生 。
事后谈起这件事 ,二妹告诉我 ,曾有一名印妇在她学校附近向一位家长借钱替女儿缴费 ,免得女儿被开除 。同样的是她身上只有四令吉 ,要求借十六令吉 。那位家长素知我的二妹不会为了学生没钱缴费而开除学生 ,便要她一起到教务处帮她缴费 。她眼见西洋镜被拆穿而溜走 。手法如出一辙 ,很明显的是同一个人在演戏 。
四妹在一旁 ,听到我上当的遭遇 ,对我说 :“瞧 !我早已告诉你 ,同情人要用智慧 。你这是在鼓励人做坏事而已 。”四妹的反应激烈 ,只因我俩陪爸爸吃饭时 ,常遇到年轻人手持残障儿童的相簿为号召 ,在兜售产品 ,我不理四妹的阻止 ,多次向他们购买 。后来 ,看到济世之家的行政主任通过报章 ,揭发不法之徒鱼目混珠的行为 , 说他们借捐助义款时与残障儿童合照留念 ,过后却利用这些相片误导社会人士 ,推销产品或向人募捐 ,让人误以为他们是在为济世之家义卖筹款 ,四妹认为滥用慈悲心便是在给不法之徒撑腰打气 。
曾听过一则发人深省的故事 ,说有个奸诈的人想盗取千里马 。他趁马主经过时 ,假装受伤扒在地上 。千里马的主人下马把他扶上马要送他去就医 。谁知他一跨上马背 ,夺过缰绳 ,便扬长而去 。千里马的主人拼命追上去 ,只为了要告诉他一句话 :千万别告诉人你是怎样骗到这匹马 ,免得以后没有人会再下马救人 。
我被骗的数目不大 ,只是 ,被当傻瓜的滋味并不好受 。借人类的同情心达到私利的作为会使人在多次上当后 ,在心上竖起防线 ,往后在伸出援手之前就会诸多猜疑 ,甚至抗拒行善 。万一遇上真正急需救助的人因得不到回应而误了大事 ,罪愆可就不小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