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强不知以为知

常自诩对中国历史有深入研究的朋友没头没脑地问我 ,教了多年华文 ,对春秋战国的历史知多少 ?没等我回应 ,他接下来问我可讲得出战国是哪六个国家 ?我不曾专修中国历史 ,对春秋战国的认识只是从中国文学史及教材中整理出来 。只要稍微涉猎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战国有七雄 ,这还是第一次听到战国只有六个国家 。对我的指正 ,他仍然坚持战国只是六国对峙 ,还举《六国大封相》的戏剧来支持他的据点 。原来他是通过小时候看大戏去研究中国历史 !他却忽略了是苏秦成功游说六国合纵抗秦 ,才演成六国封相的局面 。没把秦国列入 ,战国缺了一个角 。我问他 :“六国封相是为了抗谁?后来结束战国 ,统一中国的秦国又是怎样挤进历史?”他才无言以对 。
他这种强不知以为知的说法让我记起多年前 ,有个政治党要在驳斥敌对阵营的文告中引经据点 ,讥笑对方无知 ,竟然弄不清宋朝文学家苏东坡的妹妹是苏小小 。这笑话可闹大了!苏东坡的妹妹苏小妹是位饱读诗书的名门闺秀 ,一经他张冠李戴 ,顿时成了南齐的歌伎 。一字之差 ,不但贻笑大方 ,若苏小妹泉下有知 ,准会被他气个半死 。
爸爸有个对医学似懂非懂 ,却自以为很懂的朋友 ,退休后 ,凭着几本祖传的医书 ,据方抓药 ,卖药为生 。他听说糖尿病是因为病人胰脏分泌的胰岛素不足以化合体内的葡萄糖所致 ,便采以形补形的方法 ,每天用猪胰脏佐膳 ,去加强胰脏的功能 。不久 ,他常感到头晕目眩 ,经医生验出血压高 ,他自行用田七降血压 ,结果送了命 。爸爸常借这个朋友的经历警戒我们 ,千万不能凭一知半解便自作聪明 ,以免误事 。
世间事若光凭道听途说 ,往往与事物的真相有很大的差距 。犹记得小时候 ,我们常看到新房的枕头套 、床布上绣着象征一对新人永不分离的戏水鸳鸯 。我对那毛色五彩缤纷 ,比鹦鹉更夺目的佳禽留下深刻印象 。直到长大后出国旅游 ,看到水上一对对鸳鸯相偕游过 ,外貌不过尔尔 。 发现多年来被误导 ,失望之余 ,我也庆幸自己不曾对人夸耀对鸳鸯的认识 ,只需调整见解 ,也警惕自己 ,对不确知的事物切莫逞能瞎扯 ,才不致出丑 。
古德教我们以 “知之为知之 ,不知为不知 ,是知也” ,遗憾的是世上好多痴人 ,或为争一口气 ,或为逞强逞能 ,硬是强不知以为知 ,最终落得丢丑 ,甚至送命 ,足为警惕 !
---------------寒梅

2 comments:

sanxuan said...

之前时不时会跑来看看你的blog。
发现你的贴都很精准,或许这是您身为一个经验的信箱主持人及专栏撰稿人的能力吧?
加油咯。
晚辈求教啦 ~:)

Han Mei said...

希望我的文章内容能给你做为生活的参考。愿与你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