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平常心

子宫癌患者得知病情时方寸大乱 。她顾虑到丈夫为人粗心大意 ,不敢想像两个还在念小学的孩子失去母亲后 ,将如何生活 。她也害怕死后不知会到哪里去 。不甘 、焦虑 、恐惧等感觉排山倒海向她压过来 ,她无力招架 ,只能无助地呻吟 。读到这位信徒致慧海法师的信的同一天 ,也读到四川孩童火海救人的新闻 。年仅十岁的男孩趴在地上 ,在浓烟中寻找逃生出路 。他除了救出邻居之外 ,还扶出他年迈的奶奶 。最令人惊奇的是那十岁的童子在逃离火场时 ,临危不乱 ,将母亲三万人民币存款簿及他第二天上课的书籍一并带出灾场 。他这种超乎常人的镇定受到称赞时 ,小男孩很中肯地说成人在火警中有太多的顾虑 ,以致心慌意乱 。他则不然 ,所以可以冷静做他认为该做的事 。小男孩的话再一次显示出他能以平常心看待人生的智慧 ,不曾因为被赞扬而得意忘形 。
世间的痛苦是众生心中的感受种下的因所招致的果 。患子宫癌的病人若能屏除对做事粗枝大叶的丈夫不满 ,看透儿孙自有儿孙福 的哲理 ,就不致为不知如何安排两个孩子的未来而焦虑 。问题是 ,在死亡阴影的威胁之下 ,有多少个母亲还能不为外境所动 ,用平常心面对无常的变迁 ?
我在吉隆坡动手术的前夕 ,与在当地的同学谈笑自若 。一位同学看我像无事人一般 ,不禁问我 :“你没发高烧吧 ?怎么明早要上手术台了 ,今晚还这么潇洒 ?”我告诉她 :“该死的活不了 ,该活的死不了 。如果我娑婆缘已尽 ,该栽在这场手术中 ,即使今天哭断了肠也扭转不了明天的定局 。担忧有用吗 ?”
我讲得很洒脱 ,心中也的确不曾有丝毫的恐惧与忧虑 。只是 ,我能心情坦荡面对这场大手术并非修养已达炉火纯青 ,而是我自恃有两位医术高明又关怀我的妇科医生带给我的信心 ,又有幺弟夫妇及我的小女儿在身边给我壮胆 。即使手术真的出问题 ,有亲人伴在身边 ,死了也无憾 。全赖环境造就了我豁达的心胸 。人其实并不怕死 ,真正怕的是死的过程 。设若要我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面对同样的手术,相信我会顾虑到操刀的医 生是否可靠 ?手术后行动不便时谁来照顾我等等问题 ,那时还能潇洒得起来吗 ?
挥别童稚后 ,凡夫的心塞满了责任感 、警戒心 、爱恨情仇等感觉 ,有多少人真能学太上之忘情 ?在习气重重染污之下 ,要以平常心处事待人 ,能吗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