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长命百岁

新年里, 有个学生寄来一张她自制的贺年片 。贺年片的格调新颖 ,充分表现出那学生的艺术天分 ,但是 ,她所用的贺词却也像画面一样不落俗套 -----她竟是祝我笑口常开 ,长命百岁 !
学生都知道我爱笑 ,所以 ,祝我笑口常开还不算离谱 ,但却没见过有人以长命百岁为新年的贺词 。我一时不知要怪她乱用贺词还是怪自己没把学生教好 。
怕死的人都希望自己能长命百岁 。古代中国皇帝不都要求能万岁万万岁 ?即使他们心中都明白那是没可能的事 ,却仍要臣子天天在耳边称万岁 ,让自己陶醉其中 。
有位朋友告诉我 :他曾出席一个宗教集会 ,会上有位外来的宗教司表示他能助人延年益寿 。信徒们心里虽不以为然 ,为了礼貌 ,没有人表示怀疑 。他却听到身边有个中过风的信徒喃喃自语 ,说像他这样嘴歪眼斜,走路瘸着腿 ,还得终生与药为伍的人,还求延寿干吗 ?他说的也是 ,健康的人不怕寿命长 ,如果一身是病 ,延长与病魔拉锯战的苦日子又有何用 ?中国大文豪巴金年近百岁 ,长年留住医院 ,穿衣吃饭上厕所这些贴身的事都得别人代劳 ,活得没有尊严 ,所以他多次表示要求安乐死 ,却又求死不得 。半生与纸笔相伴的人如今没法看书 ,也失去执笔的能力 ,那是最残酷的刑罚 ,可见长命百岁不一定是福。
三十多年前 ,我在一间国民中学教书时 ,有位男同事的女朋友遇车祸死亡 。他伤心得一连三天不肯换下女朋友送他的衣服 ,每天呆在教员休息室里掉眼泪 。有空节的同事轮流劝解他 。那天 ,我正陪着他 时 ,有位男同事走上前来 ,打开一包香烟 ,抽出一根递给他 ,自己也燃了一根 ,对他说 :“看 ,我们活在这个世上 ,就像盒子里的香烟 。哪根香烟先被抽了 ,那就是先一步离开的人,盒子里的香烟都难逃被抽的命运。人活在世上也一样,有的人先死,有的人较后离去,只是迟早的事 ,却是谁都逃不了。”他的比喻很贴切,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也让那位伤心欲绝的同事开了窍 。
我这一生 ,多次承担感情上的沉重负荷 。先夫的早逝 ,父母先后离去 ,每一次的死别都像一把凿子 ,一再在我心上凿得鲜血淋漓 ,也让我体悟到先走的人比留下来承受椎心泣血之痛的人幸福 ,何需要求长命百岁?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