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三块抹布

我儿子家的厨房里有三块抹布 :一块用来抹干锅镬及餐具 ;一块抹手 ;一块则是抹灶台 。
第一块抹布的任务轻松却最受重视 。餐具都已在洗碗机里烘干 ,它只需抹干锅镬 。抹手布只在我到访时才用得频繁 。在澳洲 ,家庭主妇洗刷锅镬时都戴着胶手套 ,洗刷完毕 ,胶手套一脱 ,十指没沾阳春水 。我不知道当我不在时 ,抹手布到底有多大用途 ?抹灶台的抹布工作最繁杂 ,任务最重 ,三块抹布当中 ,它的地位却最贱 。当另两块抹布挂在炉灶前横杆上展风骚时 ,它却像受委屈的小媳妇在洗碗盆边瑟缩着 。晚饭后清理厨房 ,浸泡抹布时 ,它就像贱民一般 ,被隔离在另一个盆里 ,永远没有机会挨近另两块同伴的身边 。我曾经拿它当垫布 ,要从微波炉中取出烫手的碗碟 ,媳妇连忙递上烘炉手套 。在他们眼里 ,这块抹布就像浑身带菌的瘟神 ,不让它靠近食物 。
看到任务最繁重 ,地位却最低贱的抹布受到如此不公平的待遇 ,我很为它不值 。在我的儿子把抹布分开浸在两个盆里时 ,问他为何连消毒抹布时都如此贵贱分明 ?他引经据典 ,用杀菌数据说明虽然经过浸泡消毒 ,实际上仍没法把布上所带的细菌全数杀光 。由于任务不同 ,三块抹布上所沾的细菌数量差距很大 。分开浸泡是为了免让大量还残留在第三块抹布上的细菌污染其他两块抹布 。
我对消毒杀菌的数据一无所知 ,没法说服他 ,只是 指出他这种做法对工作量重却处处受鄙视的抹布不公平 。儿子听了 ,忍不住笑我痴 。
我们俩看这三块抹布的角度不同 :在他理性的眼里 ,抹布没有生命 ,不能感受 ,它只知忠实地把使命做好 。无论哪一块抹布 ,被委以轻松的工作 时不会庆幸或感恩 ;被分配以重任时不会抗议也做得无怨 。它也不会感激替它出头抱不平的人 ,这就是生物与无生物的区别 。
我则是感性地用看人的眼光看抹布 。在人的世界里 ,不也有人像抹布一样 ,工作轻松却处处占优势 ;另一种人像第三块抹布 ,被工作压得直不起腰却处处受欺压被歧视 。
在我儿子的家里 ,我是访客 ,不便干预他们家事的安排 ,没法改变第三块抹布的命运 ;在社会上 ,我无权无势 ,帮不了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人 。庆幸的是我手中有一枝笔 ,助我抒写世道的不平 ,抚平心头的疙瘩 。
--------------寒梅

2 comments:

一棵树 said...

看了您几篇的文章,很有感触。原来我也是一个很感性的人。然而感性却曾经让我一次又一次的受伤。开始学习用理性看世界。。。。

papa &mama said...

看了誏我们无限感触,我们的女儿也嫁了,儿子也在KL找生活,两老现在忙着学电脑要和孩子们好好沟通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