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天伦乐

自从子女们毕业后 ,两个在外国工作的孩子便因为时间不凑巧而不曾回国过农历新年 。只有小女儿 ,即使被派到外国服务 ,公司都会安排让她回国过年 。这十多年来 ,每一年除夕 ,家里就只有我们两人。祭拜先夫之后 ,母女俩草草吃了团圆饭 ,便到父母家围炉 。自己家里冷清清 ,嗅不到过年该有的欢乐气息 。
搬进公寓后 ,地方狭窄 ,只在年初三那天 ,先夫三姐的子孙从双溪大年来拜年时 ,我家才挤满了人 ,厅里笑语充耳,非常热闹。我的弟妹改为分批来拜年 ,往昔那齐聚在我的老家吃饭 、谈天 、玩牌打麻将的情况已不再 。
2004年 ,我的儿子带了妻女回国过农历年 ,两个女儿也分别从苏格兰及吉隆坡回家庆团圆 ,是我家十四年来第一次一家大小在新年里团聚 ,也是孙女出世以来第一次回阿嬷的家 。喜庆的气氛洋溢四隅 ,让我感觉到这一年的春节特别温馨 。
我在新年前一个星期 ,把家里收拾停当后 ,便赶下吉隆坡小女儿的家等待从南澳回国的儿子一家人 。我们在吉隆坡逗留了两天 ,大伙儿才回槟与从苏格兰飞回来的大女儿 会合。从槟城机场大团圆那一刻开始 ,我便忙个不停 ,却是忙得很开心 。拍全家福 、祭祖先 、围炉庆团圆 、到亲戚家拜年 ,直忙到年初四 ,小女儿回首都 ,弟妹们也各自去上班了 ,我与大女儿才住进我儿子一家人下榻的海滨酒店 ,一家五口清静地休息三天 。
无论是在父母家与弟妹们相聚 ,或是到至亲家拜年 ,大家的眼光都集中在我那只有九个月大的孙女身上 。她那双圆滚滚 、水汪汪的大眼睛衬着水蜜桃般 ,白里透红的脸蛋 ,很惹人疼 。只要一叫她的名字 ,她便朝着你甜甜地笑 ,是个爱笑的小女孩 。
为了庆祝这难得的团圆 ,也为了让至亲好友与我家这个新添的成员见面 ,我在子女们回程的前夕 ,邀亲友与我分享这份喜悦。那天傍晚虽然下了一阵细雨 ,近两百位亲友都赏脸出席 ,让我备尝亲情 、友情的温暖 。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 ,两个星期转瞬就过去了 。子女们都回到各自的岗位 ,家里又回复平日的冷清寂寥 ,只留下我在回味欢乐后的余甘 。
人世间的快乐本来就不究竟圆满 ,我不敢奢求永恒的快乐 ,只以本身的感受 ,寄语天下子女 :多体谅长辈希冀与子孙欢聚的心愿 ,让普天下的阿公阿嬷都能常享天伦的甘香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