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美与丑

在无锡游太湖 ,那是座以产石闻名的湖泊 。尽管当局已严禁采石 ,但盛名仍不减当年 。
太湖石的特征在瘦 、漏 、皱 、透 、丑 ,用以装饰庭院 ,有股苍劲古拙的美感 ,是富豪们争相购买去点缀庭院 、叠假山的材料 。停产之后 ,身价暴涨百倍 。利之所趋 ,竟然有人拿普通石子加工仿制 ,鱼目混珠以谋厚利 。
有位团友谈吐风趣 ,脑筋转得快 ,常有出人意表的说法 ,是团中的开心果 。当他看到导游所指的那方太湖石价值连城 ,脸上掠过一丝惊奇的神色 ,难以相信那块外表奇丑 ,身上千疮百孔的石子 竟能获得乾隆皇帝所赏识 。灵机一动 ,他在导游要我们鉴别石子时 ,总是抢先作答 ,而且从没答错 。上车时 ,他自揭底牌 ,原来他被导游誉为太湖石鉴别专家的秘窍在于专挑最难看的石子为答案 。他的结论是 :“在太湖 ,最丑的东西被视为最美 。这是个美与丑颠倒的地方 !”
世上的事 ,有好多的确难以用逻辑学去推论 。走在路上 ,我们常会遇上走在时代尖端的青年男女 ,把好好的裤子在膝盖部剪破 ,再在剪开的部分用力洗刷 ,务要使之露出线头 ,让裤子看起来仿佛已磨洗得穿洞了 ,才视为时髦衣物 。设若这些年轻人的父母要他们穿破旧衣物 ,他们肯定会叫苦连天 ,连声埋怨 。这种把完好的裤子糟蹋了才穿得舒服 ,以丑为美的心理叫人难以理喻 。
我们姐妹为爸爸穿一年孝服时 ,有位朋友看了不屑地说 :“这是什么时代了!人都死了这么久 ,妳们还是一身乌鸦装 ,没见过像妳们这么爱穿黑衣的怪人 。”就在那个周末 ,我们在宴会中碰头 。只见她一身黑衣裙 ,发髻上还簪着白花 ,黑色高跟鞋黑皮手袋 ,从头到脚 是孝眷的装扮 。我在戴孝 ,没得选择 ;她有穿扮的自由 ,竟用一身黑去求在万紫千红的女宾中显得突出 。除了那身她认为奇丑的乌鸦装外 ,再加上发髻的白花 ,活脱脱是“如丧考妣”装 ,那是个比我们更怪的怪人 。
有位旧同事 ,一向以温柔漂亮又能干见称 。他那名医丈夫竟背着她金屋藏娇 。最令她咽不下的那口气的是丈夫外面的女人长得庸俗 ,学历也比不上她 。婚外情被揭发后 ,她丈夫的借口是大鱼大肉腻人 ,不如青菜豆腐可口 。
美有时仍不免栽在丑的手中 ,这种美与丑颠倒得现像何止发生在太湖 ?
---------------寒梅

1 comment:

花木兰 said...

不曾拥有过的东西总是想办法去得到。一个有了完美的女人,总是喜欢有瑕疵的女人....
路过..八一八,别介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