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08

唇与齿

2004年正月,我的儿子带着妻女回国过年。他们在五年前办喜筵 ,座落在巴都丁宜的酒店下榻 。这家经过大装修后 ,自称已晋升五星级的酒店外观改变不大 ,员工与管理层的关系却明显地不像五年前那么融洽 。
在农历新年期间 ,每一天 ,下了班的员工换下制服后 ,便站在酒店外的街边 ,用大字报表示心中的不满 。有人吹哨子 ;有人吹喇叭 ;有人敲锣打鼓 。路过的车子为表示支持 ,也在经过时猛按车笛响应 。看到管理层对这些抗议行动无动于衷 ,在年初六那天 ,示威者竟在酒店入口处摆个大面龟 ,面龟上插上蜡烛 ,三男一女示威者穿着黑衣 ,头上披着华人孝眷戴的麻布孝巾 ,手中持着香,朝开进酒店的车子拜 。还有一人站在香火旁 ,手里敲着华族风俗入殓时敲的铜锣 ,演得似模似样 。虽然这场闹剧不久就收场,但已给住客留下恶劣的印象 。
人心总是倾向维护弱势的一方 。最初看到员工们举着申诉血汗钱被剥削 、管理层吸血之类的大字报时 ,我虽然不清楚劳资双方闹分歧的真正情形,心中仍不免同情这些自称被剥削的一群 。待看到他们扮演孝男孝女的一幕 ,同情心顿时转化为深 刻的反感 。
二十多年前 ,中路一家生意旺盛的酒家也曾上演同一版本的闹剧 。员工在酒店门口摆个微型棺材 ,上演守丧 。尽管我们都不信邪 ,但是 ,那家酒店最终果真被咒得关门大吉 。二十多年来 ,酒店一再易主 ,从酒店业改到饮食业 ,始终旺不起来 。那座建筑物有如被下了咒 ,谁接过手谁倒霉 。
东家与雇员之间的关系就像唇与齿 相依 。唇保护着牙齿不受尘埃空气所侵蚀 ;齿托着唇以保持轮廓的美观 。两相依赖才能相得益彰 。如今看到这些员工祭出这手恶毒的招数 ,就算咒垮了老板 ,树倒猢狲散 ,自己的饭碗不保 ,可能连遣散费都泡汤 ,这种两败俱伤的做法对谁都没有好处 。何况华族在新年里有诸多忌讳 ,尤其忌谈死亡 。不知那四个披麻戴孝的示威者可曾顾虑到家里长辈的感受 ?只要他们肯冷静地省思 ,酒店行政人员的丧礼轮不到他们来披麻戴孝 ,那么 ,他们咒的岂非家里该由他们当孝眷的长辈 ?这种馊主意并不高明 。
我国的劳工法令很完备 ,员工也有工会为后盾 。遭管理层亏待 的员工大可通过工会谈判 ,何需自咒咒人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