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2008

月光下的萤火虫

看到我被邀出席地方首富的孙女的婚宴,那位常在我面前自诩所交非富即贵的朋友看了我一眼,错愕地问:“你什么时候也交上这么富有的朋友啦?”我幽她一默,调皮地说:“不是我交上了富朋友,而是她有了我这个穷朋友。”
这个家境不俗,本身也有一份高收入的朋友常以向我提及她的富朋友的琐事为乐。冷眼旁观,我看得出她为了满足高攀的虚荣心,不得不打肿脸皮充胖子,撑得很吃力。
不说平时不肯光顾小贩中心这种在她眼里有失身份的场所,就是每年一次出国旅行,她也不屑参与旅行社所组的旅游团,认为与背景参差的团友同吃同行,难免遇上言语无味,面目可憎的老粗,很煞风景。她总是约了几个足斤两的朋友同行。选定目标,精心策划后才交由旅行社为她们度身组团。膳食一流,住宿五星级酒店,羊毛出自羊身上,这种人数不多,服务周到的旅行团所费不菲是必然的事。
高昂的旅费没令她皱眉毛,倒是旅游购物的时候最叫她懊恼。她说有一次旅游欧洲,导游趁空档期提议带她们去参观名表及钻石厂。同行的富家小姐太太一听到可以以批发价买到货真价实的名表及钻石,人人趋之若鹜。她自忖经济实力上没法奉陪这种高消费,却为了不让团友们扫兴,只好哑忍。回国后,她连连在我面前责怪导游不是人,不该为贪图佣金节外生枝,有损职业道德。
虽然薪俸优渥,但是毕竟来自小康之家,比起同行的富翁富婆及商场女强人,她就像自来水,虽然源源不断,终究比海洋水还差一大截,这是她最大的抱憾。
好几次,她看到我与比较“像样”的朋友来往,总是好奇地追问她们的身世,我无从奉告,只因我深信交朋友靠因缘与志趣,对方是贫是富与我无关。反正她们再富有,也不会分我一分一毫;她们再穷,也不会向我讨一分一毫,要知道别人的家境来干什么?所以,初结交时,彼此不曾追究这项无关交友的条件,待交情深厚了,见面时有谈不完的话题,哪还有闲暇去管他人的私事?
别有居心的人攀龙附凤,志在捞油水。与这位朋友相识多年,我深知她没安这种不良的意图。她纯是出于优越感在作祟,以为混在凤凰群中,就能活得像凤凰,想借上层社会人士的光照耀自己以加强威信。她可忽略了在迷蒙的夜色里,光芒叫人惊喜的萤火虫在月光下会显得黯然失色。聪明如她,竞选择做月光下的萤火虫,飞得精疲力竭,始终无法凸显光辉,宁不可叹!
----------寒梅

1 comment:

Happy Horse (^o^) said...

这篇“月光下的萤火虫”写得真好!也印证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