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成绩与成就

一天早上 ,我到银行去办点事 。拿了号码 ,便耐心地坐下来等 。不一会 ,有位贵妇打扮的女人从经理室出来 ,向我打招呼 ,原来是多年没见面的老同学 。她问明我的来意 ,二话不说 ,一把把我拉到贵宾柜台前 ,向服务小姐介绍我是她的老同学 ,要求优先服务 。
那位服务员一面为我办手续 ,一面八卦地问她我俩是否同班同学 。只听她调侃着说 : “是同级 ,可并不同班 。她的成绩好 ,读精英班 ,我是在放牛班 。”
老同学这番话给我很深的感触 。在校中成绩再好 、风头再劲 ,一踏入社会 ,还不是得从零开始 ,再一步一步向前挪 ?反观一些机巧的同学 ,虽然成绩不出众 ,只要精于找窍门 ,善于在商场上驰骋 ,依然能闯出一个春天来 。可见不论在校中成绩优劣 ,一踏出学校门槛 ,大家都站在相同的起点 ,作第二回合的冲刺 。
我生性淡泊 ,一向没把得失放在心头 。只为自己这半生来 ,一不靠祖荫 ,二不向人低头乞怜 ,在吃尽苦头之后 ,有机会从工作中获得许多宝贵的经验 ,每一分的收获全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而自豪 ,也很知足 。我深信这位同学能有今天的成就 ,肯定也已付出不轻的代价 。局外人何曾知道在市场波动时 ,她担了多少风险 ,度过多少个失眠的晚上 ; 在币值涨落浮动期间 ,她的心情也如浪潮 ,忐忑不安 。光鲜的外表掩盖着的辛酸 ,不足与外人道 。在现实的眼光中 ,我俩地位悬殊 ,但是在不同的领域里 ,我们各有自己的成就 , 也各有自己的酸楚 ,难分轩轾 。只是 ,从这位同学身上 ,我看出学校成绩并不能判定一个人的前途 ,这是肯定的。
遇有小读者来信申诉功课差 ,被排在放牛班 而受尽同学欺凌 、老师歧视 ,让他们感到沮丧时 ,我就举这实例 , 勉励他们 成绩不理想并不意味自己没前途 ,最重要的是在受卑视时要激励自己力争上游 ,将来必有出人头地的一天。我更希望那些小有成就的天之骄子不必恃‘势’而骄 。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得意时看轻人 、践踏人 ,有朝一日 ,在另一个起点上 ,你贵为局长 ,他已晋升部长 ,那时 ,你就有颜色看了!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