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开窍

退休之后 ,身如闲云野鹤 ,生活看似优哉游哉 ,其实内心不时受使命感狠狠鞭策着 ,那种滋味比工作压力更不好受 。
以往 ,只要把每天的工作做好 ,便心安理得 ;如今却不知要做什么才算是已尽一天的责任 。这种感觉就像一具千斤石磨 ,压得自己透不过气来 。几十年来 ,我对工作的执著超出常轨 。每每为了把一件事做好 ,即使熬到三更半夜也不觉得累 ,非做到称心满意绝不肯罢休 。接下来 ,成就感又推着自己再接再厉 ,就这样一波推着一波 ,好像上了毒瘾 ,再也无法自拔 。
我知道自己做事慢 ,一急起来就错误百出 ,所以常学笨鸟先飞 ,提早一步着手去做该做的事 。如今手上不再有确定的工作目标 ,失去提前操作的管道 ,失落感凝聚成一股压力 , 折腾得自己惶惶不可终日 。睡眠受干扰 ,情绪受煎熬 。眼看若再不加以自我做心理调整 ,精神必然崩溃 ,便给自己设限 ,定下每天的工作范围 ,只要完成所定的目标 ,便安慰自己已尽一天的责任 ,心里的压力才稍微卸去 。因缘巧合 ,在一场弘法会中聆听一位法师主讲 《从心开始 》 ,顿时有如醍醐灌顶 ,领悟到过度鞭策自己是多么不智 。善知识的一句话 助我从自困的网兜里破茧而出 ,顿时一身轻松 。
星云大师说 :“一个登山的人在悬崖峭壁 ,所迫切需要的是青藤小树 ;一个上进的人在人生险途 ,所急于需要的是善言指南 ”,在迷途中来到山水尽头 ,眼看再向前跨步 ,准会撞个焦头烂额 ,因缘引导着自己放下执著转个弯 ,呈现在眼前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生活里 ,我们常鼓励晚辈要精进 、冲刺 。殊不知积极的工作态度固然能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完美 ,但是 ,当生活的脚步一缓慢下来 ,这种做事态度所养成的习惯便会形成一股压迫感 。就好比一个冲锋高手被指令放慢脚步 ,他受环境限制 ,无法达成冲锋的使命 ,心中会被挫折 、失意 、沮丧困顿得寝食难安 。如果得不到纾解 ,最终会意志消沉 ,困顿不堪。
走出情绪的牢笼 ,我庆幸自己能及时获得善言指破迷津而开窍 。感恩之余 ,也希望以自己的心路历程为殷鉴 ,与师长们分享 ,在勉励青少年勇往直前时 ,需顾虑到偏端的激励可能导致的后遗症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