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美慧,一路走好

------悼陈美慧医生------
同事之间能像大家庭成员一样,不分彼此,互相护持,彼此包容,这是四十多年前再那雅比灵国民中学与其他学校不同之处。
初与拿督陈颖椿在雅比灵中学同事时,他才踏进杏坛。看着他结婚、做爸爸,也知道他事亲至孝,是位虔诚的佛教徒,不但热衷于推动佛教事业,也热心参与社会福利工作。
因缘具足,先夫在他的引导之下初步踏入佛门,有缘为佛教献绵力。在多方合力之下,成立了马来西亚佛教发展基金会。一九八五年九月十三日傍晚,拿督陈颖椿正要到吉隆坡开会,接到先夫往生的噩耗,他从机场赶到我家,帮我以佛教仪式料理丧事。对他的感恩,促进我们两家的交情比其他同事更密切。
拿督陈颖椿 的大女儿陈美慧医生在爱尔兰考获麻醉专科文凭。笔试那天,她考完试回家生下次子,却得在产后次日赶去作答辩。医院里的同事对这位坚强的年轻女医生钦佩赞赏有加,在她考完口试回来时,用欢迎英雄的仪式迎接她。拿督陈颖椿叙述这件事时的口吻与神采,让听者都能体会到这位父亲对女儿有多自豪。
美慧的学业与事业一帆风顺,感情生活却并不顺遂。除了她本身饱受折磨而瘦了一圈,年老的阿嬷与爸爸妈妈也都为她破裂的婚姻而消瘦了。从而也可看出这位一家人因她的喜而喜,因她的愁而愁的女儿在全家人心目中的分量有多重!
前年,在佛教发展基金会会所遇到拿督陈颖椿,提到美慧的脑疾时,他显得焦虑,眼眶也红了,这是罕见的现象。多年来在宗教的熏陶之下,他对人对事都很豁达,把得失看得很淡,在我的记忆中,从没见过他有如此激动的表现。是父女情深,让他对女儿的病情放不下。
今年二月初,我动身到澳洲之前,拿督陈颖椿告诉我医院将会安排一位资深医学教授陪美慧到法国医院接受脑疾治疗。有位医学界专业人士一路照顾,操刀医生又是国际知名的神经放射学专家,复原率非常高,令他很放心。看到他乐观看待女儿的手术,我也为他庆幸。谁知竟在我回国的次日,听到美慧手术后病情突变,继而恶化,已呈脑死状态,很为这场突变感到黯然。
噩耗传回国那一天,她的同事已上门慰问;也有同事帮她办理她该享有的福利。出殡那天,她在中央医院的同事趁午休时间赶来祭祀。从这群医生对美慧的哀悼,足以肯定她的同事心中对她的赏识与爱戴。
一个这么有才华、有爱心又富责任感的年轻医生竟然栽在成功率颇高的手术中,能不叫人为之惋惜与感叹人事无常?
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美慧,妳才三十七岁,容颜正值成熟美的巅峰期便悄悄地离去,果然是不许人间见白头,要给亲人好友留下最美好的印象,是耶?非耶?抑或是佛教所相信的因缘,缘灭了,离去是必然的事?
生前对阿嬷、父母尽孝;对一双儿子尽慈母职责;与弟妹互相敬爱;与友辈和睦相处,带着病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妳这一生积下无量功德,往生后犹捐出器官造福病黎,美慧, 妳已具足往生资粮。往生西方极乐净土的路上,一
路走好,愿妳早日花开见佛。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