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08

感 恩 文 化

给小学毕业生生活营讲演,除了激励课程,我也着重灌输感恩文化。
国民不知感恩,是国家教育的失败,也是造成社会秩序混乱的远因。眼看新生一代对他人的施与,接受得理所当然;父母为栽培子女而减衣缩食,子女不但不知感恩,还不知节制地予取予求,能不令人感慨万端?
有位远亲,夫妇俩在工地里卖命工作,赚钱供独生子读大学。儿子毕业那年,正值大马经济不景气,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踏出金字塔,便踩进失业浪潮,谋职时处处碰壁。年轻人看到同系里多位同学趁这个空挡再去深造,便也向父母游说以现在教育普及,执学士文凭的大学生多如过江之鲫,要想在事业上有一番作为,还需靠硕士文凭为垫脚石。他是电脑工程师,要求父母让他到美国接触最先进的科技。他的文盲父母对这个戴过四方帽的儿子言听计从,毫不迟疑地拿出棺材本,让他到美国追逐理想,只盼望儿子学成归来,两人后半生便有依靠。
儿子戴着光环回家门时,臂弯里挽个硕士太太回来。家庭成员里一时拥有两个硕士,满屋都有光辉,老人家脸上有光彩,笑得只见牙齿不见眼睛。亲朋戚友也为老人后半生有指望而替他俩庆幸不已。
新婚夫妇到首都谋发展。吉隆坡生活水准高,两个硕士的衣食不能太寒酸。夫妇俩的收入付汽车、房子的分期贷款及生活费后,所剩的钱只够收为未来子女的教育储备金。老爸老妈不但养儿防老的希望落空,要见儿子的脸也不容易。儿子没空回乡,两百多英里的路程,在没出过家门的老人家眼里是那么遥不可及。老妈妈心酸得脸上不再展欢颜。比她看得开的丈夫嘴上常挂着的那句老话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讲得很洒脱,他眼里的泪光却显示出心中有多痛。若不是有着‘人养我,我养人’的传统观念做支柱,这对袋子被掏空了,临老还得从头储蓄老本的夫妇不知会不会做出傻事。
别小看“感恩”这个词组,若是江青懂得感恩,为了灭口,她可以收拾那些知道她的糗事的熟人,也不该把当年她穷得没饭吃时,从东家厨房里偷食物接济她的常州保姆阿桂关进牢里,凌迟至死。不知感恩陷她于不仁不义,落得受天下人所唾骂。只不知她临自尽那一刻有没有为这件事抱憾?
人微言轻,我没能改变成年人的思想,只希望从小学生着手,在他们的心田里,播下感恩的种子。下一代的人都知道对恩人涌泉以报,这个世界肯定会更温暖、更美丽。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