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5, 2008

面具

爸爸病重时,姑妈在一位朋友的陪伴之下,从泰南到来探病。那位满口带着浓浓泰南腔的朋友是个通天晓,说起话来滔滔不绝。
正当大家为了服侍病人而忙得不可开交时,我对她从早到晚在耳边絮聒感到很不耐烦。最叫人吃不消的是当我表示对她那套荒诞无稽的谈话内容不感兴趣,也不能置信时,她还指天誓日地强调那是千真万确的事。明知爸已虚弱得起不了床,必需靠氧气供应帮助呼吸,她还拍胸口说只要我带爸到泰南,她有把握找神医使爸爸康复。
生性耿直,讲话直截了当的二妹看到我一味用苦笑回应她时,再也憋不住,除了直接斥她骗得了人也推翻不了先进医学的诊断,还在她黑着脸赌气走开时,责怪我为何不爽快地拒绝她的建议,何必戴着面具敷衍这种人?
面具不按人内心的喜怒哀乐来表现。政坛上常见政敌在对方有难时,戴上战友的面具掩饰心里幸灾乐祸的喜悦。心地再凶狠,手腕再毒辣的政治强人去世时,他的政敌无不戴上面具,假惺惺地惋叹那是国家的损失。这种做法太普遍,以致面具沦为虚伪的代名词,自认正派的人都排斥它。其实,只要扪心自问,再细心反省,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完全拒绝戴面具?
遇到不自爱的孩子受到挫折上门求助,如果你摆出包青天的黑面孔,严词斥责他罪有应得,你还会有机会帮助他纾解他面对的难题吗?有经验的辅导员会告诉你,对着受挫伤的孩子,即使你心中对他的行为有多不屑,都只能按捺着,不着痕迹地戴上感同身受的面具,与他站在同一条阵线上,共同迎向难题,带着他见招拆招。直到问题解决了,要指引他走上正确的路途时,才避重就轻地警惕他不得重犯。很多时候,这幅面具必需从头戴到底,为的是不想把迷途的羔羊逼入死角。
在病榻旁陪爸爸时,我们兄弟姐妹有哪一个不是戴上面具?嘴里安慰他说吃了药就没事,心头却痛得不堪抚摩。这幅面具戴得很沉重,也很无奈。为了减轻病人的压力、为了给他希望与鼓舞,我们这几个星期来,谁不是在踏进爸爸的病房时,先摘个带笑的面具戴上去,再挑些能给爸爸注入生命力的话放在嘴里?为了增强爸爸求生的意志力,我们一再打妄语,扮演着戴面具的伪君子。这是为人子女者为了给面对生命威胁的父亲打气的无奈!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