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友情

语文学院同学会每两年在不同州属举办同学欢聚会。我时常到孩子家,难得有机会参与。前后只出席四次,当中最令我感触良深的是由马六甲 同学主办的聚会。
餐会主持人在宴会中宣布筵席上所提供的酒当中,有一箱红酒是由当地一位名流所赠送。因为当晚纯是同学与家眷的叙旧会,那位局外人并没有露面,大家对他虽有一份好奇,却都不曾留下印象。我以为那是筹委会主席面子大,交游广,那位与语文学院扯不上关系的人才会平白无故地为我们而破费。
次晚聚餐时,才一开席,那位名流突然推门进来,说是白天我们参观三保井时,正巧他与太太去烧香,知道我们当晚在此聚餐,他趁赶赴社交宴会之前,特地到来与我们喝一杯。
席中,他遇到他年轻时篮球场上的师姐。话题一打开,他与同席的人一见如故,竟用电话推了应酬宴会,留下来陪大家唱卡拉OK。
看他年纪已不轻,雅兴却很浓。见同学被邀上台唱歌,他花小费叫侍者拿来用以点缀餐盘的威化花朵,插上牙签,拉着唱歌者的伴侣上台献花。一遇冷场,他自告奋勇上台引吭高歌。在他的带动之下,多位最初还相当腼腆的同学纷纷上台‘献唱 ’。唱得兴起,有人不请自上;有人唱得忘我,连唱数首歌,竟忘了下台,让欲展歌喉者不耐烦久等,齐凑上前,于是,由独唱变成合唱,最后成了群唱。热闹的气氛是历届的同学聚会所仅见。
已近酒家打烊的时分, 在 《友谊万岁 》声中,他意犹未尽,相约次日早上一起用早餐,也邀请与席的同学日后有谁到马六甲,都是他的客人。
那位名流是当地一位吃得开的地方领袖。从他的谈话中,知道他最近卸下多个社团的职位,不恋栈名位,能潇洒放下,他是个性情中人。在商场上打滚半生,他看透市侩的虚伪;饱经风霜,他尝遍人事的冷暖。那天晚上,他在这群从杏坛上退下,还带着书卷味的教师身上,嗅到真挚友情的味道,就是这股他多年来领略不到的清流,吸引着他与这群素昧平生的人攀上了交情。
名与利,是俗人追求的目标。它能把一个人推上巅峰,却没法填补心灵的空虚;诚挚的友情不能当饭吃,也没法助人发出异彩,却是心头的暖流,让人陶醉其中。从这个事业成功,却在寻觅真挚友情的人身上,照出我们这群与世无争者,既能衣食无缺,还能生活在盛满真挚情谊的幸福中。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