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人畜皆不可貌相

爱小动物的小女儿每次被派出国公干,只要停留的时日超过一年,她就在当地领养小猫。在毛里裘斯有黄姜;苏格兰斯德灵有橄榄;在上海则领养了褐童。
每一回领养之前,她总先与当地的同事约好,当她完成工作回国时,交由她们接过去养。两年前,她在上海的工作完成时,承诺接手养猫的同事已先她被派到他国服务,她只好把褐童带回国。
褐童是只胆小害羞的小猫,一看到陌生人便躲得不见影子。留在上海那两年,每天来清理房子的阿姨始终没见过它的面貌。有一个农历新年,我的女儿回国过年,她的德国籍同事答应让她寄养猫儿。两个大女生弄了大半天,都没法把猫儿哄出来,结果只好为它备好一个星期的猫粮与清水,任由它自己取用,再麻烦清理房子的阿姨回来上班时帮忙清理沙箱里猫的排泄物。
虽然在我到小女儿家时多次看到我,褐童从不曾靠近我。每每一听到我的脚步声,便飞也似地跳到衣柜上层躲起来。晚饭后,等我回房了,它才出来,还先到我的房门口嗅一嗅,确定我已在房内,它才走出客厅。有时到了该回房休息的时刻,我仍留在厅里阅报或写稿,它会远远地朝着我喵喵叫,仿佛在催促我快回房。
我不在吉隆坡时,只要家里有客人来,褐童就会躲进我的睡房;平时则喜欢坐在我房中的书桌上,透过玻璃窗看外景。我并不介意它借用我的睡房。这些日子里人畜相安无事。
趁着小女儿又将被派出国前,我到吉隆坡与她相聚几天。出门之前,女儿捎来短讯,说褐童在我的睡房里撒尿。她只嗅到尿臊味,却找不倒尿渍,不知要如何清理。
清洗房间换洗寝具时,我发现棉被上有尿渍。那时,我只当猫儿是一时尿急就地方便,还赞它懂事,不曾弄污床边那台按摩椅,否则清洗起来就费周章了。我的女儿拿起脏棉被及被套,凑到猫鼻前让它嗅,一面严词责备。看到它缩着颈,一脸惶恐,我犹自觉得这头畜牲能知错,是只可调教、有灵性的小猫。
第二天早上,要上巴刹时,一脚踏进鞋子,发现鞋内竟盛了一泡猫尿,我才意识到这头猫不简单----它是冲着我,以尿为武器,表示对我的仇视!
褐童来自一个爱猫的家庭。旧主人养了四只猫,大概是照顾不来,才在网上要求爱猫人士领养。离开旧主人与同伴,失落的猫儿紧抓住新主人,那股奇强的占有欲我能理解。畜牲没有人伦观念,它不明白宠物无法取代妈妈在女儿心中的地位,看到我一出现,女儿便冷落它而生起妒嫉心 ,继而搞破坏,显示出它那畜性的无明。
人与人之间为争宠,或摆明架势起勃蹊,或不动声色设暗坑。当中以后者的手段比前者更为阴险毒辣,叫人防不胜防。谁料到智慧不如人类的畜牲也会为了争宠而使暗招。更叫我震惊的是这只外貌看似柔顺、胆小怯懦的小动物,当心有不甘时,也能像人类一样,不动声色发动尿攻。它那深藏的诡谲行为叫我体会到不但人不可貌相,畜牲也不容我们小觑。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