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9, 2008

我也曾经年轻过

从工作岗位退下不久 ,老李便患上神经痉挛症。双手抖得很厉害,吃饭时总是不能自禁地把饭菜撒了一地。儿子媳妇先是无奈地看着他弄脏地板,时日一久,乌云开始爬上两个晚辈的脸。老李每每在听到媳妇指桑骂槐;看到儿子一脸寒霜时,就感叹自己给家人添麻烦,只恨不能早日随老伴西去。
车子停在安老院门前,老李强忍着心头的剧痛,在儿子扶持之下,颤抖抖地提着衣物下车。他心里明白,一踏进这扇大门,便永远没有回头路。这个美其名为“安乐之家”的地方将是他退休后并不安乐的归宿。
想到当年父兼母职带大独生子,辛苦了半辈子,正要含饴弄孙享清福,便被逼退出天伦圈,他心里有太多的不甘。老李知道自己的神智还清醒,身体机能还壮健,前面那段漫长岁月却必需单独度过,他的心在抽搐,泪水潸潸而流。
父子分别前,他结巴巴地对儿子说:“人老没用时,的确是只能给人带来麻烦,只是,我也曾经年轻过。”这句发自老人肺腑的话狠狠鞭挞着儿子的心。但他一想到妻子有洁癖,又要兼顾职业及两个还在念书的孩子,没法兼顾这个压得她神经发麻的家翁,只好咬着牙根,黯然离去。
有个大女孩讥笑她的母亲没受过教育,言语粗俗无味;满脸皱纹,面目可憎;讲起话声音像把破铜锣,令女儿在友人面前以她为耻。她问我当朋友上门时,如何阻止母亲出现?
我教她从母亲的旧日相片里,看出母亲年轻时也曾拥有窈窕的身材,是生育让她腰身变粗;为独力抚养她这个遗腹女,历尽沧桑以致苍老得快;为赚取她的生活费、教育费,母亲在餐馆洗碟打杂,把手脚磨粗;是对亡夫坚贞的爱及维护女儿而茹苦含辛守寡,让生活把她折磨得又老又丑。我只希望这一席话能撼醒不知感恩的女孩,从此不再蔑视母亲的老态。
“我也曾经年轻过”这句话像狮子吼,震得有良知的年轻人耳膜发痛。谁不曾在青春路上潇洒走过?路的尽头却是老态龙钟,这是生命的定律。有远见的年轻人不该嘲笑老人不如他们灵敏;参透世事的老人也不该轻视年轻人幼稚无知。人都是从无知走到成熟,从青春亮丽转为鸡皮鹤发。只有短视的人才会在炫耀青春活力时奚落垂暮的迟钝。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