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孝亲

有位朋友看到我的三个孩子都希望我能留在他们的身边,语重心长地以过来人的口吻劝我在还有能力为孩子效劳时,先替自己留条后路,以防在失去利用价值时,被子女一脚踢开。
这位与我一样,有三个子女的寡居妈妈在退休后替大儿子夫妇管家,每天接送两个孙子上下课及参加课外活动,日子原本过得很充实。当小儿子添个宝宝时,家里乏人照料,要求她过去帮忙,两个儿子展开拉锯战。她以小儿子家境不好,雇不起帮佣,比较迫切需要帮手,不管大儿子的挽留,搬到小儿子的家。谁知有一天,她在洗刷地板时摔了一跤,扭伤腰骨。小儿子没法照顾她;大儿子怨她当初偏袒弟弟,拒绝回收有病痛的妈妈,她只好暂时投靠独生女。女儿新婚,家里有个按钟点计薪的女佣洗衣收拾房子,一家人的三餐都在外解决,不需她操持家务,她总算有个安身养伤之处。
听她谈到伤心处,声音哽咽,酸泪盈眶,我也为她心痛鼻酸,深深意会到她是有感而发,不在挑拨离间,也为今日的父母年老有病痛时的无奈而唏嘘不已。
这位朋友年轻时,为家人付出不少精力。她在商界服务,工作时间长,为了服侍丈夫及教养子女,是家里最早起身却是最迟上床的一员。丈夫死后,她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没想到躯体一有残伤,便需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怎不叫天下父母见了为之心寒?
孝亲之道日趋式微,是不争的事实。慈乌反哺、羔羊跪乳的说教式版本早已被现代人束之高阁。我在为小朋友办的讲席上曾提到一则老掉了牙的小故事,说有个中年人嫌弃他那成为生活负累的老父亲,竟用竹筐把父亲背上山,连人带筐扔在荒山里。下山途中,陪他出门的小儿子挣脱他的手,要跑回山上,把背祖父上山的竹筐捡回来,以备将来父亲年老时,他可用这个竹筐把父亲送上荒山。从小听众的反应,我体会得到他们心中的震撼。
这则故事不能只用耳朵听,还得用心思去分析、消化及吸收。我不知道有多少个听众真正吸取了故事的精髓,从而领会到“你怎样对待你的父母,将来你的孩子就会怎样对待你”的因果定律,只是,我会在有机会与年轻人交流时,加倍用心在他们的心田上散播孝亲的种子,让孝道在人心萌芽茁壮。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