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08

可怜天下父母心

十四岁的男孩想知道他是不是有权对父母的命令说不?他自以为年纪已不小,父母不该毫不尊重他,命令他做这个帮那个,严重侵犯了他的人权,叫他吞不下这口气。
十四年生养教育,父母在他的身上花了多少心血,用了多少精神。从呱呱堕地时喂奶换尿片到牙牙学语时煨干就湿,拉巴长大后,他竟然以为羽翼已长成,就有资格向父母摊牌讲人权。对这个还需父母供衣供食就已不知感恩的年轻人,我不客气地反问他,当他要父母提供生活需求时,父母是否也有权对他说不?
读者的来信显露出时代人心的走向,也反映出社会的通病。从交流管道中传来的讯息,明显地为今日教育拉警报。今日的孩子无论衣食住行都远比半世纪前的同龄少年精致而且有品味,只是,精神上却严重缺乏营养。
在今天,对年轻人谈《二十四孝》,会被他们看成老土;和他们讲《单衣顺母》,他们不知道谁是闵子骞。在填鸭式的教学法中,孝亲敬老的课程只用在应付考试,产生不了启发孝思的作用。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孩子,我们还能有什么奢求?
好多年前,我从澳洲回国,幺妹一家人赶到机场时,飞机刚刚起飞。原本要在临行时送给两个外甥女的糖果只好由我的儿子转交给她们。四岁的姐姐给我寄来一封道谢的短信,两岁的妹妹还不会写字,在纸上画了大姨坐在飞机里,她和姐姐坐在热气球上挥手说再见。字体歪歪斜斜,图画也不成比例,但是,我仍然觉得很窝心。两个在异国成长的稚龄小孩会为了一袋糖果而生感恩心,十四年来受父母恩泽的大男孩却板着脸对父母讲人权,年轻人的教育迫切需要检讨。
孟子说人性本善;荀子说人性本恶。不论人性是善是恶,最终还得依赖教育为绳墨,导之向善。今日的教育,大力鼓吹爱心。父母对子女的爱心泛滥,处处纵容;只要能力所及,无怨无悔地给子女提供最上乘的物质生活,如果忽略了同时在子女的心田种下孝亲的幼苗,子女打从懂事以来,入眼帘的是慈颜悦色,呼吸的是温馨的气氛,在他们的意识里,生活本来就该是如此。一不称心,便诸多怨尤,一笔抹煞父母的付出;羽翼一丰满,便向父母争取人权。让这种风气蔓延开来,父母只能靠边站。可怜啊天下父母心。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