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冷漠? 防卫?

记得有一年,我们布置组的成员到槟州大会堂为一场讲座会布置会场,一个素昧平生的男人走上台来,递上一包点心,要我们趁热吃。虽然我们再三婉辞,他仍然留下点心离去。我们年纪都已一大把,相貌也不出众,相信这个陌生人不至于会在点心上做手脚,但是,对他的一片好意始终没法接受,任由那包点心搁在一旁,暴殄天物。
林清玄先生说他有一次从烹饪班带回多道菜肴,一个人吃不了这许多,想分给同一栋楼的邻居,便沿门逐户去敲门。由于跟邻居不熟,没有人肯接受这份好意。有些人还骂他神经病,随后把门碰一声关上。他感叹大都市的人心冷漠、多疑。今天我们四个大女人的反应不正是林先生所说的冷漠与多疑吗?
我这大半生中听过、看过不少荒谬离奇的事,常持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陌生人无端端的好意很自然产生防卫的心理。加以从小妈妈就教我们不可接受陌生送的食物。她告诉我们住在廖内的表姐接受一碗同村的人送来的甜品,表姐夫吃下之后神智不清,隔天就不知所终。姨妈为了寻找女婿的下落,四处求神问卜。据巫师说表姐夫的失踪与那碗甜品有关。当年年纪小,我对长辈的话深信不疑。看到表姐带着一群失去父亲的子女,生活很凄苦,心中对那个送甜品的村人倍觉憎恶,妈妈所灌输的意念根深蒂固深植脑中。表姐夫家境清寒,表姐相貌平平,村人不可能为财为色陷害,这当中或许另有别情。只可惜在我懂得分析时,这宗疑案已随着表姐作古而成了悬案。
我性喜与人分享,常带些小吃与校中同事分享。这种风气一开,同事之间常约好每人带一道小菜,凑合起来,大家吃得很愉快。我们从没怀疑食物有问题,大家坦然接受。如今对这位陌生人送的食物竟然产生这么激烈的反应,事后回想,不禁为自己这份小人之心而感到惭愧。
人类的心理都很自我。知道自己没有害人之心,就觉得天下的人都应该接受自己;反过来,对陌生人的好意却戴上狐疑的眼镜,怀疑他别具用心而提高警惕。反观星云大师一生秉持“你好我坏”的原则处世待人。在他的眼里,人人是好人;别人做的事,件件是好事。相形之下,我们这群凡夫俗子动辄对人起疑,面目何其可憎啊!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