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08

烦恼

看到我常脸带笑容,朋友都羡慕我没烦恼。活在五浊世界里 ,还在受七情六欲操纵的人,谁敢说他没有烦恼?减少烦恼的关键只在能不能转移烦恼。转烦恼为菩提的功夫越到家,烦恼就减得越低,欢颜自然就展现了。
还记得多年前,外甥女要离开槟城到新加坡当空中小姐之前,三妹送她到我家小住几天。这个直肠直肚的大女孩对我说:“大姨,看到您家供着三尊笑佛,我这才明白为甚么您总是笑口常开。”
三尊弥勒佛都是先夫旅行时请回来当摆设的纪念品。有缘与三尊佛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了近三十年,我虽然时时勤拂拭,也在每年过年时替其中两尊木雕的佛像上油,却从来不曾想过要效仿弥勒佛笑口常开。我不敢断定是不是弥勒佛慈悲加持,在我不自觉中感染了我的心情,但我很肯定自己一向对人与事不奢求的习惯确实替自己省了许多人事纷争,相应的就少了不必要的烦恼。
有人在行事上令我失望时,我总在心里告诉自己说:‘他并没有义务为我提供什么。若是他肯满足我的要求,那是他在施舍人情;如今他拒绝了,那是他的平等权,我凭什么怪他呢?’借一个念头转动了不甘与不满的心境,就像在冒烟的心头洒上清凉剂,烦恼的火苗就被淋熄了。能严守着自己的界限,不贪求妄取,心境自然不燥不愠,烦恼就没有扎根之地。
反过来,当承受朋友的点滴恩惠时,能牢记在心,那种受宠的幸福感不但滋润了生活,也可以在失意时拿出来,阿Q地自我安慰一番:‘毕竟还有疼我、宠我的朋友,我并不孤单。’这种化解心头闷气的做法我屡试不爽。这些年来伴我走过不少崎岖心路。
遇到没办法靠转念头化解的烦恼时,乐观的我则采用烦恼转嫁法去淡化心上的阴霾,减轻心头的压力。去年,我的大女儿因为神经线被颈椎的骨刺紧压,日夜受钻心的刺痛所折磨,左手掌开始萎缩,必需在十月十五日开刀治疗。她是医院里第三位患上这种病的外科医生:当中一位医生动手术后,依然得长期靠药物止痛;另一位当年拒绝开刀,如今已恶化到没法治疗了。看到两个前例,我能不为远在万里外动手术的女儿担忧吗?
所幸我有宗教信仰让我明白业障因果。明知是该接受的业报,承担起来心里就无怨。此外,宗教也提供了转嫁烦恼的对象。当我把心里的烦恼交给佛菩萨替我承担后,自己就轻松得多了,只管踏踏实实地为女儿祈福消灾,回向功德给她的冤亲债主。蒙佛菩萨加被,她从办入院手续到完成手术,只经过六个小时便能用手机传短讯向我报平安。第四天便获准出院。今年二月,她将回国陪我过农历年。
这项医生告诉她只有七十巴仙成功率的手术,她已获得一百巴仙成功,我的忧虑随之一扫而空。我愿以自己消烦恼的方法与多烦恼的读者分享,让人人都能时常脸带笑容。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