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08

小人

相师说湘湘冲太岁犯小人,劝她到庙堂打小人。她半信半疑。不去,恐怕被相师言中,被小人陷害破财惹官司;想照着做,又怕被愚弄。
世上没有辨别小人与君子的仪器。一般人视冲犯到他的利益的人为小人,给他插上‘小人’的标签。殊不知在天使眼中,行为猥琐、人格卑鄙的人是小人;从魔鬼的眼里看,天使就是冲着他的小人。常见打小人的人实际上是名符其实的小人,比被他所打的小人更具足小人的劣根性。
一九八九年,我成功申请转到华校执教时已近学年结束。一位主任级的人马要我向学生收钱购买小楷习字簿。 我看那本印上示范字的小楷簿区区十页,标价竟然是七角钱,比起当年三角钱一本的普通小楷簿贵了一倍有余。顾虑到年终考试已近,再过几个星期便不需再交小楷,那本身价高昂的小楷簿买了用不完是一种浪费,何况每个学生都已有小楷字帖可供临摹,无需示范字,便建议让学生继续用他们用了一半的小楷簿。
第二年,,学年一开始,那位主任要学生采用作业簿,我再度以自己会按学生的程度给她们编课外练习,无需采用作业簿而拒绝。并非我故意与他为难,只因这是我多年来在国民中学教华文的习惯。国民中学采用合班式上课,学生的程度参差不齐,我分配作业时必需找出平衡点,才能适合每个学生的程度,学习进展才不致受阻碍,所以,我一向不用与课文脱节又缺少伸缩性的课外作业簿。
我后知后觉,没发现自己一再坚持不采用那个主任所推荐的作业簿,阻了他抽佣金的财路而被视为小人。一直到我升为副校长之后,桌上的文件时常不翼而飞;下课后留下来处理未完成的工作,也被诬为是在侦查下午班的同事的行动,等着抓他们的痛脚。直到下午班的同事们异样的眼光引起我的警觉,为我抱不平的声音证实了并非我神经过敏。我选择在校务会议中抖出真相,也装置摄影机拍摄搞破坏的伎俩,用人证、物证把真相摆在全校同事的面前。
在背后称我为小人的人没料到我会当众把隔在同事心中的门扉都打开,让小人没有藏匿的余地,顿时窘得涨红了脸。从那一天开始,直到我退休,我桌上的文件不再莫名其妙失踪,背后也不再有人在咬耳根。
我用生活经验告诉湘湘,供她参考。我不知道庙祝能不能帮她打走小人,但是,我确定只要处事问心无愧,对人对事不掩饰,小人就没有躲起来搞三搞四的立足点了。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