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孝道

为人间慈悲基金会所主办的《道德慧考 》的题库出考题、 ,帮我校对答案的朋友看到我把令父母快乐列为孝道之一 ,很不以为然。她们认为老莱子的时代已不再 ,现代的子女只要懂得反哺 ,便已足够 ,父母不应再奢求 。这正是时下新新人类对孝道的曲解 。
有个事业有成就的女强人体恤母亲思念出国深造的弟弟 ,二话不说,便买张电话卡递给母亲 ,让她不必担心占线太久 ,可以放心与儿子畅谈 。她对母亲的体贴令人感动 。只是,只要母亲稍微有令她看不顺眼的言行 ,即使在大庭广众面前 ,她依然毫无顾忌地厉声斥责,口气一如她在办公室里责备她的属下。
年纪老大的人与时代脱节是必然的事 ,她却不能谅解 ,也不肯妥协 。她轻视母亲落伍的见解 ,时常当众奚落 ,叫母亲下不了台 。她的母亲多次对我摇头叹息 ,说这个女儿令她既疼爱却气恼兼难忍 。我帮老人家传达心里的感受 ,无奈事业顺遂养成心高气傲的习气 ,她再也听不进别人的劝告 。女强人自以为给母亲提供一流的奉养 ,她已尽了为人女的天职 ,母亲没资格再奢求她包容母亲那愚蠢的缺点 。
让母亲衣食无忧 ,女强人确实是孝行可嘉 。但是 ,叫老人家时刻提防尊严受损 ,活得战战兢兢 ,为德不卒 ,就如在美食中撒一把沙 ,是美中不足之处 ,功德并不圆满 。
我心疼小女儿必需通宵达旦赶工,第二天休息一会 ,便又得在电脑的键盘上埋头苦干 。知道她事业心重 ,劝她放慢脚步的话传不进她的耳鼓 ,便给她留个便条 ,写着 :“我希望子女们都身体健康 ,你如孝我 ,便该珍惜健康 ” ,再在闲谈中提及她那工作狂的父亲为事业忽视健康 ,却在体力不支倒下时被遗弃 。不知她是以父亲的遭遇为殷鉴 ,或是对我表示孝心 ,工作时虽然仍然全力以赴 ,却已稍有分寸 。
在表弟出殡那天 ,看到舅母一下车便抚棺泪下如雨 。失忆多年的慈母在丧 子之痛的打击之下重拾思考力,她不断追问表弟是怎样死去 ?年轻人怎么比老人先走一步?她的泪水牵动了在场所有亲属的心 ,人人陪她泪流满脸 ;她的声声追问重重捶打在每个人的心窝,没有一个人不心痛 。
表弟上有慈母 ,下有妻儿 ,如果有得选择他绝不会选择丧生车祸。若天下子女都本着要父母快乐的心愿,多宗车祸原本可以避免。为了不伤父母的心 ,人间多出悲剧就不会搬上舞台。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