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成长

三弟家里有个鸟笼 ,专为饲养被乌鸦啄伤的小鸟而设 。每每看到乌鸦欺负小鸟 ,三弟就挺身而出,驱走乌鸦 ,把喙下余生放进笼里养伤 。待小鸟复原后 ,才把它放走 。
那只在一个月前被他收养的小鸟养好伤之后却不肯飞走 ,即便是三弟硬起心闭门不纳 ,它仍痴痴地绕着公寓飞 ,始终不肯离去 。听到它饿得啁啾哀鸣 ,三弟于心不忍 ,只好把它接回家 。从那天开始 ,它俨然像家里的一员 ,在家里登堂入室 ,直闯厨房 、进出厅堂 ,甚至不客气地飞进三弟夫妇的睡房及两个侄女的闺房 。天气热时 ,它趁三弟妇扭开水龙喉便飞到水中洗濯 。傍晚时分懂得安分地回笼休息 。除了吃饱后立即随地拉屎的恶习仍在 ,它活脱脱是有人性的动物 。
看到三弟每天上班之前都得先清理鸟笼 ,还给小鸟取个人类的名字 ,我笑他像收养了个儿子 。有一天 ,我和三弟在各自的家门前闲聊 ,小鸟则在我们两家之间的栏杆上来回走着 。走着走着 ,它竟熟稔地沿着我的手臂直走上我的肩膀 ,干脆停在我的肩上听我们说话 。三弟说他担忧小鸟不再怕人 ,只怕放它走后 ,它对人类失去防备心 ,会被有心人捉去当放生鸟卖 。我则怕它在三弟供食供住 ,重重保护及饲养之下 ,失去觅食及自卫的本能 ,再也没法独立生存 。
想当年 ,三个孩子还小时 ,为了他们的安全 ,我不许他们单独出门 、不让他们骑脚踏车 ,出入全由我接送 。有一天 ,我看到邻家那个与我儿子同龄的男孩骑在脚踏车上耍多样花招 ,不由脱口称赞他的骑术高明 。我的儿子带着怨尤的口吻说 :“都是您 ,不许这样 ,不许那样 ,使到我们至今连脚踏车都不会骑 。”
那时 ,我还没觉察出自己教育方式的错失 ,直到我的儿子到澳洲念中学 ,他不会骑脚踏车 ,又还没到开汽车的法定年龄 ,那时外国还没有专程的学生巴士 ,他就读的学校虽然离家不远 ,却没有直达的公共车子 。每天早上 ,我的儿子必需搭巴士到市区总车站去转搭火车 ,再转车到学校 。我远在槟城 ,鞭长莫及 ,只能干着急 。为了孩子的上学交通安排 ,我被悬在心头的大石折磨了好久 。幸亏年轻人的适应力强 ,他习惯后 ,我才放下心头的重担 。从带孩子成长的经验中 ,我体悟到硬下心肠让孩子经历生活磨练 ,才能锻炼出一身壮健的筋骨 。
禽鸟和人一样 ,都有与生俱来的谋生本能 。一旦让安逸的生活削弱了这种天赋 ,反而害了他们 。那只小鸟在三弟的庇护之下 ,每天有鸟粮清水果腹 ,不愁风吹雨打 ,也不受外敌所威胁 ,一旦环境有变 ,它不是饿死 ,便是再度成为乌鸦爪下的俘虏 ,到底是幸还是不幸呢?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