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9

尊严 (二之一)


        一个没有自尊的人甭想得到别人的尊敬。不管你的地位有多高;不论你多富有,一旦被发现犯了有损尊严的举止行为,在旁人的眼里,你的地位一落千丈。

        有一位学院讲师,文学造诣高,写诗填词难不倒他,编歌谱曲样样行,是学员心目中的才子。有一次,他借着场面混乱,带着太太混水摸鱼,混进酒店的自助餐厅,免费喝咖啡,吃蛋糕。从那时起,他在同侪面前失去光环,学员也用异样眼光看他。两杯咖啡,两块蛋糕所费不过几块钱,却因而严重伤害人格,失去尊严,贪小失大,他真的是输得很惨啊!

        尊严不仅仅是个人的事,也涵盖家族、民族及国家。一个人不自爱,做了偷鸡摸狗不光彩的事,本身固然被人看轻,还牵连到父母、兄弟、学校、种族,甚至国家。最常听到没有教养的孩子被骂“你爸妈怎样教你的?”罪状延烧到父母身上了!更甚的是被骂“你没爸妈教养啊!”这句话在咒父母死了,以致没人教养,这罪孽可大了!

        如果失尊严的是成年人,看不顺眼的人即使嘴里不说,心里也会嘀咕“这个人来自何方?他的国家怎么培养出这么没人格的公民?” 如果你有注意社会动态,你就会知道已经有好多深受其害的餐馆、酒店谢绝这个国家的人民光顾。只因他们吃没吃相,看到食物就像饿鬼抢食,明知吃不完,也非把自助餐的食物铲光不可,那副馋相令人生厌。不但浪费食物,也影响餐馆酒店的形象。更糟的是有的在公车上小便,有的在旅馆里用热水壶煮臭袜子、烫贴身裤子。个人不知自尊,恶名昭彰,带累国家名誉扫地。

                                          国家的尊严

        古时的中国,两国一决雌雄,不一定动用兵将,所谓“君子动口不动手”。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战国时,齐国晏子出使楚国,三挫楚王的典故。

        晏子名晏婴,是齐国的外交家、思想家。他身材矮小,德行出众,头脑敏捷,能言善辩。他被派出使楚国,楚王欲挫他的威风,故意将大门深锁,只打开门旁让狗出入的小门。晏子在门前止步,楚卫士请他进。“门没开,怎么进?”卫士领他到狗洞前,作势请他进。晏子不温不火,不徐不急道:“我听说出使狗国才从狗洞进,原来贵国就是这样的吗?”晏子轻轻松松的一句话,楚国卫士只好打开大门,恭请他进入。

         当时男人昂然七尺之躯,楚王见晏子身材矮小,问他道:“齐国没有气概昂然的人材吗?为何派你来?”

        晏子回答道:“齐国光是国都临淄就有75百户人家,每个人张开袖子,就能挡住太阳,看不到天日;每个人挥一把汗,就能汇成大雨。不过,齐国派遣使者是根据所派的国家而定:派贤能多才的使者到贤能多才的国家;派气概昂然的使者到昂扬大国,无能无德的人派到没贤能的国王那儿。我,晏子,是我国最没才能的人,只配出使楚国。”楚王又吃了一记闷棍。

        楚王一再要羞辱晏子,在宴请晏子时,安排两个武士押着一个人从楚王面前走过。楚王问武士:“押的是什么人?”武士回答道:“是齐人。犯了偷窃罪”楚王转头问晏子:“齐国人很会偷窃的吗?”

        晏子站起身,离开座位,态度严肃认真,很郑重地回答:“我听说橘子种在淮南,生出来的水果又甜又多汁。把橘子树移种在淮北,结的果子外貌和橘子一模一样,但是,味道又酸又苦。原因是两地的水土不同。人也是一样,百姓在齐国生活,不偷不抢,来到楚国的齐人,受楚国水土所影响,变得爱偷窃。”楚王一时哑口无言,自讨没趣。

        齐楚两国不动一兵一马,却已在暗中角劲,楚王败得一塌糊涂。晏子出使楚国,处处维护齐国的尊严,让楚国不敢看轻。三次过招,晏子嘴里不曾吐出一个“爱”字,但是他的言语行为,都在保护国家,那才是真正的爱国!

        2019627日,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前往日本大阪出席G20峰会,总统专机在西班牙塞维尔降落补给时,机上一名机师罗德里奎兹中士带着随行衣物袋下机,被扫描到袋里藏有39公斤可卡因。机师遭西班牙警方逮捕。博尔索纳罗怒不可遏,誓要严惩那名丢脸丢到国际的机师。贪念促使罗德里奎兹丧尽国家的尊严,他不但断送自己的前程,更因此让国家在国际间留下恶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