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9

交友的智慧


随着科技提供的方便,现代的年轻人不只在生活圈子里结交朋友,还有人通过网络,与不知来自何方、不知对方底细,甚至是虚拟的人交往。人心不古,心怀叵测的人躲在网络背后将不设防的人玩于股掌,有骗财的,也有骗色的,造成这类欺骗案随着网络普及,时有所闻。上当的人不单是一般的中下层人士,也有高智慧的专才如会计师、律师等。他们当中有的是想高攀专业人士、有的贪图贵重礼物、有的企图钓大鱼,反而被大鱼吞了。

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那些另有有企图而上当的人,咎由自取,没话好说。诚心要结交朋友的人有必要具备防范心,从前人的经验中记取教训,千万不能张三李四盲目交往,以避免惹祸上身。

2013年就有位少女从网络上结交一个志趣相投的青年,单纯的女孩竟然被骗上门而被杀害!

“交朋友要睁开眼睛”,这个大道理人人都懂,只是,再坏的人,脸上都没写着“我是大坏人”、“我是色狼”、“我会杀人”这几个字,怎样防范呢?最基本的是严守几个交友原则,心里有个谱,时时提醒自己,有助保护自己远离不法之徒。

                                                  《啄木鸟与喜鹊》

        啄木鸟与喜鹊在松树枝叶间安居。喜鹊每天用甜美的歌声赞颂大树;啄木鸟则用喙剥啄树皮,替大树捉虫。喜鹊怪啄木鸟不知感恩,不但从来没有赞颂为它挡风遮雨的松树,还抹黑松树,说它身上有虫,恩将仇报,实在太不应该。说完,还对松树眨眨眼,期望得到松树的认同。

      谁知深明大义的松树辨别得出是非黑白,它虽然感恩喜鹊歌功颂德的赞颂,对它说:“喜鹊,你称赞的话听起来很舒服,只是那是隐恶扬善,粉饰太平罢了;但是啄木鸟从我身上拔除钻进树干的倒树虫,让我全身感到轻松,不再有后患,才是真爱的表现。”喜鹊不服地反驳道:”它一层层在剥你的皮,算得是爱吗?“啄木鸟管自唱道:”自古只有虫儿蛀空千株柳,没有鸟儿蛀倒一棵松。”

     这时,狂风怒号,松树被吹得左摇右摆,但是,树身没有被倒树虫所侵蚀,依然巍然屹立。松树感恩啄木鸟帮它除虫,致使它在暴风里不受损伤。它要求啄木鸟“永远有病说病莫隐瞒。”啄木鸟也赞扬松树能坦然面对被指有病的精神。

    这则故事教我们正确看待朋友之道,传授我们以交友的智慧: 朋友之间不该盲目地歌功颂德,而是毫不隐瞒地有病就说病;同时 应该勇敢接受朋友指出的缺点,并加以纠正。更应该时时提醒自己别陶醉在歌功颂德的赞颂中,良药多是苦口,甜食只能当调剂,不能当食用。

                                                     《被冤枉的鹳》

     鸟类常常成群结队偷吃农夫撒下的种子,造成农夫的损失。农夫做了几个稻草人竖立在田里。吓得鸟儿不敢飞落田地,只是绕着稻田飞,一面观察那几个头戴笠帽,衣服褴褛,手里握着破葵扇的人会是捕鸟高手吗?

    经过几天,机警的鸟儿看出端倪,原来那几个站在田里的人只会迎风摆动,不曾见它们有任何举动。这时,胆子比较大的鸟儿为试探稻草人的能耐,故意从它们的面前掠过。证实了稻草人奈何它们不得,鸟群又开始放肆地纷纷到田里吃农人撒下的种子。

    农夫见稻草人吓不倒鸟儿,觉得苦恼,他的朋友建议他张天罗布地网,严密包围,将鸟群一网打尽,这一招果然见效。

    他到田里巡视,发现“落网”的鸟儿不少,都是来偷吃种子的坏东西。罕见的是有一只只吃鱼虾的鹳也杂在鸟群中。鹳自以为没有犯错,罪不该死。它哀求农人道:“我们鹳是以鱼虾为粮食,我从来不曾偷吃您撒下的种子。请您放了我吧。”

    农人难得把这些他视为顽敌的鸟群一网打尽,他一只都不肯放,狠狠地对鹳说:“你有没有偷过我撒下的种子我可不管,你也别怪我手下不留情,要怪只能怪你不应该与偷吃种子的鸟混在一起。结交损友就该受到与损友相同的惩罚!”

    有句老掉了牙的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从一个人所交往的朋友,就能看出那个人属于哪一类型的人。无辜的鹳只因与偷吃种子的鸟群为伍,招来杀身之祸,足为我们引为警惕。洁身自爱的人应牢牢记住必须谨慎选择结交的群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