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 2019

黑熊过河


                河上有一条腐朽了的独木桥,随时会折断。森林里的大家长,老虎在桥的两头各竖起一块告示牌,写着“木桥腐朽,请森林里的动物别通过”。动物们尊重大家长的命令,都服从地绕道而行,独有黑熊看到告示牌,从牙缝里哼了一声,不但不听从指示,还故意大力地踩着木桥,跳跳蹦蹦过桥。

                树上的猴子看见了,急得叽叽叫,阻止黑熊往前走;黑熊不但不肯听,还对着猴子扮个鬼脸,怪猴子耽误了它的时间。

                空中的喜鹊好心地叫住它,劝它快回头;黑熊还是不肯停下脚步,继续向前走。

                水里的小鲤鱼急忙冒出水面,大声警告说木桥随时会断,不会游泳,跌入水中会有危险;黑熊高傲地指着它们骂:“胆小鬼,怕什么?看我的!”黑熊越骂越起劲,拍着胸膛,自夸道:“我黑熊天不怕,地不怕……”话还没说完,桥就断了。黑熊跌进河里,嘴里灌满了水,呛得没法呼吸。

               猴子急忙拔一根树枝递过去,嚷着叫黑熊拉住树枝,一面在岸上死命地往上拉。鲤鱼在水里拼命推着熊屁股,将它推上岸。喜鹊在空中帮不上忙,只能大声喊加油。大家合力之下,终于把黑熊救上岸。不听劝告,自夸自大的英雄现在成了狼狈的狗熊了!

                故事里的黑熊活脱脱是今日叛逆期年轻人的版本,他们对父母、师长的劝告不但不听,还故意挑衅;父母越叫他别做,他才越做给父母、师长看。猴子、喜鹊、鲤鱼扮演父母师长的角色在一旁劝导。

                  黑熊自以为天不怕,地不怕,待跌入水里才懂得怕---就是今日不见棺材不流泪的年轻人!天不怕,地不怕地离家出走,吃了亏才懂得怕;天不怕,地不怕地逃学、翘课,被抓了才感到怕;天不怕,地不怕地沉迷电动游戏,荒废功课,不及格了才懂得怕。

                听了这则故事,请大家自我检讨一下,如果有谁犯了“黑熊症候群”,与家人意见不合而打算离家出走、逃学翘课、沉迷电动游戏,希望你以黑熊的遭遇警惕自己,早日回头,别再怪父母唠叨,也别想做天不怕,地不怕的英雄!

                紧记住,一旦你像黑熊一样跌下水,你未必能像黑熊那么幸运,有猴子、喜鹊、鲤鱼助你一把,拉你上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