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 2019

尊严(二之二)


                                                族群的尊严

        这件取材自网络的真人真事发生在深圳一辆公车上。那天,公车载满男女老少的乘客。除了一对蓝眼睛,白皮肤的外国人夫妇,一车都是中国人。到了一个车站,几个中国青年上车。这群身强体壮,没有残障的青年与司机争吵。司机说他们拥挤着上车时,投下的车资少了一块钱。

        那是一辆没有售票员的公车,搭客上车时自动把车资投在安放在司机座位旁的箱子里。那几个青年一窝蜂上车,趁着人多,有人混水摸鱼,少放了一块钱人民币,却是谁都不肯认账。为了一块钱人民币,双方越吵越热,眼看快要动手打起来。

        这时,车里的外国人站起身,走向司机的座位,投一块钱人民币在钱箱里,什么话都没说,走回自己的座位,对他的妻子微微一笑,轻轻耸一耸肩摇摇头,默默坐下。

        一个中国青年为了省一块钱人民币车资,在两个外国人面前出卖了他们的尊严,也丢尽了中国人的面子。这件事经过记者在国际版报道,叫中国在全世界人面前灰头土脸。一块钱人民币只是马币49仙,那个青年用区区49仙出卖了中国13亿9538人的尊严,算算看,值得吗?

                                                个人的尊严

        徐悲鸿(1895-1953)是以画马著称的中国现代画家,他的代表作是《奔马图》。他也是美术教育家,留学法国学西洋画。

        他到欧洲留学时,有个洋人同学挑衅他说:“中国人愚昧无知,生来就是亡国奴的材料,即使送到天堂深造,也成不了才。”

         徐悲鸿义愤填胸地回答:“好。我代表我的国家;你代表你的国家,等我们结业时,看看谁是人材?谁是蠢材?”一年后,徐悲鸿的油画受到法国艺术家的好评。此后,好多次的竞赛,他都得到第一。他的画展轰动整个巴黎艺术界。徐悲鸿的成就是那个来挑衅的学生所望尘莫及。

        同学敢于对他不礼貌,是因为当时清朝政府腐败,国家没有尊严,国民处处被外国人看轻:英国欺中国软弱,公然运鸦片进中国,荼毒了国人,再转过来辱称中国为“东南亚病夫国”;1838年,林则徐销毁鸦片,1840年至1842年英国发起鸦片战争,中国割香港给英国,还赔款2100万银元,附带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及上海为通商港口;英国在上海外滩公园告示牌上公然写着“中国人与狗不得入内”;1856年,英法再发起鸦片战争,1860年火烧圆明园,签“天津条约”,启开中国百年受西方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

        从徐悲鸿的遭遇,证实了国家失去尊严,举国上下都深受其害。清朝末年国家腐败,无能奸臣,战败固然割地赔款,战胜也签不平等条约,国家任人宰割。学生出国留学,被外国同学欺负、凌辱、被拉辫子称猪尾巴,这些,在在显示尊严的重要。

                                                     嗟来之食

        《礼记。檀弓下篇》提到在春秋时,齐国闹饥荒,一个富人在路旁施舍饭粥。有个男人踉踉跄跄地走来,施食的人对他喊道:“eh,过来吃吧。”饥饿的男人傲骨凛然地回答:“我就是不屑吃这种嗟来之食(带着不尊敬的施食),才会落得今日的地步。”那个人宁可饿死。

        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傲骨,宁可饿死也要维持高傲不屈的性格!现代人一般上肯委曲求全,但是,有傲骨的人不会受人凌辱。慈济功德会在救济灾黎,发放救济品时,都双手捧上救济品,再双手合十,连声说“感恩”,除了表示感谢受布施的人给予他们机会行善,更重要的是在顾及灾黎的自尊心,保住他们的尊严。

                                                   石油大王哈默

        除了施舍的人要顾及受施者的尊严,受布施的人也要有自尊。

        1941年,一群逃难的流亡者来到美国加州(Califonia)的沃尔逊小镇。这群饿坏了的流亡者对善心人施舍的食物狼吞虎咽,连道谢的话都忘了说,样子非常狼狈。当镇长杰克逊把食物递给一个骨瘦如柴的青年时,尽管他也很饿,但是,在接受食物之前,先要求让他帮忙做事。杰克逊一时找不到有什么事可以让那青年做,青年竟然拒绝平白无故接受施舍,再饿也不肯白吃。杰克逊没法,只好叫他捶背。青年很认真地替镇长捶了背才接受食物。

        杰克逊很欣赏那青年的作风,留他在庄园里干活。看得出那肯干的青年是个好帮手,杰克逊在两年后把女儿玛格珍妮许配给他。他对女儿说:“别小看他一无所有,他有尊严,会出人头地。”20年后,那青年成了亿万富翁----他就是美国赫赫有名的石油大王哈默

        不论环境多么恶劣,不管处境多么艰难,做人绝对不能放弃尊严。有自尊的性格让哈默在一大群难民中有如鹤立鸡群,让杰克逊有如在沙漠中看到一颗闪闪发光的钻石而聘请他,任用他,从而改写了哈默的人生。尊严是奠定哈默的成功基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