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8

轻轻松松做个学佛人--佛桌上的花朵


        有人认为浪子回头金不换,只因为浪子行为轻薄、放荡不羁,这种饱经染缸浸淫的人,一旦真心悔过,立志不再重犯违反习俗惯例与道德的行为,也熟知回避的门路,必然比初涉茅庐的人更懂得自持。面临判断是非时,更能拿捏精准。

        却也有人认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个人的本性与生俱来,内在的人格、习性与价值观在生长环境熏陶之下,更为巩固,千江水也难以彻底洗得无痕。只要诱惑当前,劣根性就会死灰复燃,趁虚张牙舞爪,牛牵到北京还是牛,那种根性不是一朝一暮能根除。

        有则故事说,在一个深夜里,一个在红尘里放浪形骸的风流浪子蓦然回首。往事如电影,一幕幕在他的脑海里历历映现。他回忆起20年前自己还是个小沙弥时,如何受到恩师寄以重望,深得方丈器重,一心栽培他,希望他日能成为佛门龙象,传方丈的衣钵。

        谁知后来小和尚动了凡心,不告而别,在红尘里迷失,在花街柳巷里浪荡。浑浑噩噩20载,浪子在月光如水的夜里猛然醒觉,深深忏悔以往之不谏,连夜快马加鞭,日夜兼程赶回寺庙,跪在方丈面前求忏悔,要求重入佛门。

         期望越殷切,失望相应越重,方丈不能谅解辜负他重托的徒弟,更厌恶他这些年来的放荡行为,对他摇头说:“你罪孽深重,必堕阿鼻地狱。要想佛祖饶恕你,”说着方丈信手指着供桌,说:“除非桌子开花!”

        方丈语气坚决,不会是戏言。供桌是木制的,没有生命,如何能开花?浪子回头不见岸,非常失望,只能抱憾连夜离去。

        第二天早上,方丈踏入佛堂,不由得怔住了:供桌在一夜里竟然开满了一大簇一大簇各种颜色的花,而且每一朵花都芬芳逼人。佛堂里没有风,盛开的花却在空气中招展。看到这不平凡的一幕,方丈瞬间大彻大悟,急忙赶下山去寻回浪子。只是,一切已太迟了!心灰意冷的浪子重堕迷津,茫茫人海,要到哪去找啊?

        供桌上的花朵只开放一天就凋零了。当天晚上,老方丈也圆寂了。

        方丈留下的遗言是:

                                         没有什么错误不可以改正。

                                         一个真心向善的念头是最罕有的奇迹,就像佛桌上的花朵。

                                         让奇迹陨灭的不是错误,而是一颗冰冷的、不肯原谅、不肯相信的心。

       爱之深,责之切,对于辜负他的徒弟那20年来严重违背出家人的行为,方丈痛心疾首是必然的反应。从另一个角度看,徒弟能提起勇气,千里迢迢赶回寺庙向方丈求忏悔,足以证明他悔改的诚意。面对如此一个“罪孽深重,必堕阿鼻地狱”的徒弟,要取得双赢的结局,关键在于方丈采取什么对策?

        古人教我们以“夫人之生也,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小沙弥再聪明伶俐,再具慧根,毕竟还是凡夫,难免因环境的诱惑而行差踏错,那是“人之生也,孰无过?”

        他明知犯佛门清规,难逃一顿严责,却仍然提起勇气去面对,还漏夜赶路,务求第一时间赶回寺庙向恩师求忏悔,那是“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方丈一时被怒火遮眼,眼里只见徒弟的恶行,忽略了他真心转善的念头,毅然断绝了徒弟放下屠刀的门路,却也因而为自己多年的修持涂抹上黯淡色彩,是他一生的憾事。方丈用本身的历验教导后人善导迷途的人转入正途,足为世人汲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