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19

轻轻松松做个学佛人--玛丽亚观音与观音玛利亚


        有一年,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先生到日本旅游,他在长崎(Nagasaki)一座外观像寺庙的教堂看到一尊很庄严的雕像。雕像的衣着装扮是观世音菩萨,手中还抱着婴孩,因为雕像的五官是西方人的脸孔,绝不像传统的观世音菩萨,那会是何方神圣哪?

        林先生好奇地请教教堂的负责人。教堂的负责人说那是观音玛利亚。林清玄先生只知道观世音菩萨应以何身得度,即现何身,成就了32种应身,加上千手千眼本尊形象,共有33种形象,当中有送子观音、白衣观音、鱼篮观音、滴水观音……却从没听过观音玛丽亚。

        在他的追问之下,教堂负责人说出观音玛丽亚的动人史实:事情发生在公元1603年至1867年的江户时代。那是日本封建统治的最后一个年代,由日本战国三英杰之一的德川家康所创立。

        德川家康发现西班牙人带到日本的教会有威胁性,于是,在他统治的那264年里,采取锁国政策,将天主教制定为邪教,严限全国人必须信佛教。信外道的人下场很惨:不是被判下狱;就是流放边疆。

        他们判断宗教的方法是把耶稣或圣母玛利亚的雕像放在地上,命令老百姓朝雕像吐口水或用脚踩踏。虔诚的信徒宁可被判刑或流放边疆,也不肯向他们尊敬的圣像吐口水或用脚践踏。

        神父看到这么多信徒悲惨的遭遇,心里很焦虑、担忧,向主耶稣祷告。结果,观世音菩萨来托梦,指示神父做个具有圣母玛利亚脸型,身上穿着却是观世音菩萨衣着的雕像,称呼为观音玛利亚。祈祷时把圣像当圣母玛利亚;日本军官来抓时,说是在拜观世音菩萨。日本军官不敢命令百姓向观音菩萨的圣像吐口水或践踏。这尊圣像救了成千上万个日本天主教徒的命。

        如今,日本早已没有宗教的仇恨,但是,日本人对这尊圣像仍然心存感恩,供奉在佛寺里的,称为玛丽亚观音;供奉在天主教堂里的,称为观音玛利亚。

        这件史实显现观世音菩萨的智慧,菩萨的应身中有手中抱着婴儿的送子观音,符合圣母玛利亚手抱耶稣的圣像,日本军官不会起疑,也就不来为难信徒。

        这件史实也显现观音菩萨无我大爱的精神,接受供养、礼拜时是圣母玛利亚;受日本军官干扰质问时,自己承担起来。这是恶时向自己;好事予他人的菩萨心性。

        观世音菩萨无私地对天主教徒伸出援手,不正告诉我们正信宗教无疆界?试想想,如果全世界只有一种宗教,这世界会有多单调?就像全天下只有玫瑰花,玫瑰花就不再稀罕与珍贵,五彩缤纷的世界需靠五彩缤纷的花朵点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