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18

轻轻松松做个学佛人--鬼影


        谈到鬼,一般人都会毛骨悚然,若再加上文字、图画、音响及电影绘声绘色地渲染营造气氛,则更叫人闻鬼丧胆。

        华人道教徒相信七月鬼门开,冥间的鬼都涌到人间。迷信的人晚间不敢出门,白天不敢上山下水,怕到荒山会遇到野鬼;到水中会被水鬼捉去做替身,遇到阴森森的环境,还没看到鬼影,早已全身鸡皮疙瘩。

        生性豁达的人会拍着胸膛说他做人光明磊落,说他没犯鬼;鬼不会犯他。吃过大亏的人说鬼并不可怕,有的人比鬼更可怕。

        中国有一本谈狐仙说鬼怪的短篇故事书《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在路边设个茶棚,招待过路的旅客。只要能提供故事题材,他就免费招待茶水。虽然书中故事多是谈鬼说怪,却都含有伦理道德寓意,富有教育价值。读者在阅读之前已知道是狐仙鬼怪的故事,狐仙鬼怪的影子早就潜藏在心中,读起来领会特别深。这种心灵投影的效果很显著。

        有一则有趣的故事讲的就是门内门外两个主角都被告知他们俩都会遇到鬼。鬼影在作祟,两人对鬼都有期待。结果,风吹草动,便一口咬定对方是鬼。不问青红皂白,为了给鬼下马威,抡起拳头,没头没脑地打。直到天亮了,看清对方,才发现摆了乌龙。

        故事说:在一座山上有一间古庙, 庙里有一间寮房闹鬼。庙里的常住师父不堪其扰,把寮房空着。有一天,有位远方来的师父要求挂单,寺庙里没有空房,又不想用闹鬼的寮房招待挂单的师父,只好老实告诉他唯一的空房闹鬼。山上荒僻,前不把村,后不着店,除了寺庙,实在找不到借宿的地方。挂单师父只求有个地方休息,再来应付鬼。他有了心理准备,熄了灯等鬼来,要先给鬼下马威,然后诵经超度它。

        过了不久,另一位师父也来寺庙要求挂单,知客僧招待他也住进那间闹鬼的寮房。一样地坦白告诉他寮房闹鬼,要他有心理准备。这位挂单师父不怕鬼,他自认有办法降伏鬼。

      这时,天色已渐渐黑了,第一位挂单师父在黑暗中静坐着等鬼现身,听到有人推门声,以为鬼来了。他先下手为强,用力顶住门,不让鬼进来,让鬼知道他的厉害。门外的师父推不开门,以为鬼在戏弄他。他不甘示弱,使尽力气拼命推。门里门外两位师父,一个使劲推;一个尽力顶,互不退让。

        拉锯到半夜,门外的师父终于把门推开,跨进房里。寮房里黑漆漆,两位师父都把对方当成鬼,扭住对方就打。整整打了半个晚上,天色亮了,看清对方,才发现原来是曾经在一起修学的同道,不由得又羞又愧。

        世间到底有没有鬼?鬼无形无影,捉摸不到,相信有鬼的人说有;不信有鬼的人说无;心中有鬼的人不管信不信有鬼,总觉得鬼影憧憧,越疑越怕越见鬼,可见鬼影的影响力比鬼更可怕!

        心怀叵测的人看穿人性的这种弱点,为了达到不良的目标,利用鬼影煽动,搅得人心惶惶。这时躲在鬼影后的奸徒借鬼的嘴发号施令,指使被鬼吓到失去理智的人,去达成他的不良企图。

        鬼影在亮光处没法隐形,两位师父在天色亮了,就看清楚扭打了整个晚上的并不是鬼,而是一起修行的同道,所以,只要心中常亮起一盏灯,心怀叵测的人就没办法耍弄鬼影的伎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