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8

轻轻松松做个学佛人--包容不完美,才能获得完美


        在一项《人生经营课程》中,参与者大多是年轻人。讲师举了一个很适合学员生活的话题。

        他说:有个老人看见一个年轻人在生活中寻寻觅觅,问他在找什么?”一片红霞顿时飞上年轻人的脸颊。他显得腼腆,结结巴巴地回答:我在寻找世界上最完美的女人。

老人好奇地追问:找到了吗?年轻人淡淡地摇头,回答道:我曾经找到过,不过,她却正在忙着寻找世界上最完美的男人。

    一则短短的故事,却有很深的人生涵义:你自以为自己完美了,必需找个完美的人才配得上你;殊不知在你认为完美的女人的眼里,有人比你更完美!她觉得你根本达不到她的水准,甚至有点看轻你,就像你看轻配不上你的水准的女孩一样----她正在寻找她认为完美的人!

        这情形一直追溯下去,每一个自以为完美而想要追求配合自己的人都会遇到劲敌,结果都铩羽而归。他们就像古代神话故事里的夸父,追逐着太阳,结果渴死在路上,始终追不到。

        夸父追不上太阳,寻求完美的人找不到完美的对象,到底完美的人在哪?“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世界上没有毫无缺点的东西,人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人。

        我在光华日报《大红花儿童周刊》主持《大手牵小手信箱》12年,不时接到读者来信,批评他们的朋友品行不好、贪小便宜、不自爱等等缺点,问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不是应该与这一类的朋友绝交?我回以世界上这么多人,你有缘与他认识,就该珍惜这缘分。我反问他用什么标准去评定自己是朱而别人是墨?每个人各有优点与缺点,就算你很优秀,别忘了强中自有强中手,当你被比你强的人舍弃、看轻时,你会难受吗?不肯包容别人的弱点,处处挑剔,这种人会落得很寂寞。

        有个在佛学院念书的学员对院中的训导极度不满。训导的话他听不进耳,也排斥训导的指示。明镜法师召见那个学员,想知道他对训导有何不满?明镜法师任由他滔滔不绝地讲了半个小时后,告诉他说:依我的观察,你是个黑白分明,而且嫉恶如仇,不能容忍一点小瑕疵的年轻人。那学员见明镜法师说出他的优点,不由得洋洋自得。谁知明镜法师向他指出:“这个世界是一半一半的。天一半;地一半、男一半;女一半、善一半;恶一半、清净一半;浊秽一半。尽管你以为自己很完美,实际上你拥有的只是一半,并不齐全。

        娑婆世界难得有100%完美,追求完美是好的工作态度,但是不必执着,也不必坚持非100%完美不可。能达到所愿,固然可喜;不能达到所设的目标,只要已尽力而为,便心安理得,生活就自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