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7, 2015

妈妈与狗


        新年里,我与儿子的老同学的父母在一场活动中相遇。这对混血儿老夫妇为人风趣,虽然爸爸是我的前同事,却因为他们的大儿子结婚时,我曾经去帮过忙,加以同是女人, 妈妈跟我有更多话题。

        问起近况,她告诉我她最近偶尔头重脚轻,严重时还会头晕目眩,只是,躺下休息一会就没事。这种病叫不出名堂,弄不清属哪一科,所以,她也不曾去看医生,只分别在与身在国外的儿子们通电话时提及,儿子们也都不当一回事,只是哦一声带过。

        农历年前,他家的宠物狗鼻腔好像分泌异常的液体,显得比平时润湿,兽医处新年前后那几天休假,没法送医。这只年纪已老大的狗儿是她三个儿子的宠物,三个儿子先后出国工作后,狗儿留在家陪伴她夫妇俩。她在华裔小媳妇年初一通过电话向她夫妇拜年时,把情形告诉小儿子。小儿子一听到爱狗的状况,深怕狗儿患上会致命的Distemper,紧张得不得了,连连催促父母在第一时间送狗儿去就医。混血儿的孝亲观念不及华族,当初她在儿子听到她的身体状况时反应冷淡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如今相比之下,觉得儿子关怀狗比关心妈妈多了一点,心里很不是滋味。

        无独有偶,我在前几天晚上九点过后打电话到大女儿的家里,没有人接听。那个时候,她通常都会留在家里,我有些放心不下,便传短讯问她在哪?她回电说她刚刚完成一项手术,还留在医院,末了还附上一句“可怜的Daisy。”

        Daisy是大女儿养了将近10年的导盲狗,从英国到新加坡,一直陪伴在她的身边,就像她家的成员一般,我们一家人都疼它。Daisy很贪吃,每一回我到大女儿家,它总爱跟在我身边,用可怜兮兮的眼神看着我讨零嘴,狗与人感情融洽。在公寓里养狗比养猫麻烦得多,每天至少必须带它到附近的公园方便两次,遛狗是我的女儿上班前和下班后的功课。主人晚上九点多还没回家,Daisy必然憋得很难受,所以女儿觉得它可怜,我也能感受到它的难堪。

        与儿子的同学的妈妈的情况对比,女儿漠视妈妈联络不上她时的焦虑,心里只有对Daisy被冷落感到不安,两者确实有相似之处!我把自己的情况告诉那位老妈妈,也对她分析说,我担心女儿,可以用电话追问。知道女儿还在医院,心里就不再挂碍;狗儿比人类无助,它便急了,既没法自己开门出去寻求解决,也不知主人到底在哪?自己还得憋到几时?所以,狗儿的处境的确比妈妈更可怜。相同的道理,她有老伴在身边,有病有痛,要汤要水,身边都有个照应的人。即使病情有需就医,在槟城,无论看医生或住院都很方便,爸爸胜任有余,所以,儿子很放心;Distemper是狗儿的致命疾病,一旦染上,错过黄金就医时间,就会没命,所以他才焦急。总的来说,她的儿子和我的女儿都没有忽略了对妈妈的关怀,只差年轻人处事态度直率,权衡轻重,认为该做的事就做,不曾细腻地去顾虑老年人敏感的感受。做父母的能换个角度去看,自己少了被灼伤的痛,亲子之间相处得也比较圆融。更重要的是:与狗争宠夺爱,把自己陷于愚昧可笑的境地,那才是最不值得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