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15

老板的心态大不同


        移民悉尼的侄女为人随和,待人亲切,人缘极好。八妹生病濒危那段日子,为方便一天两次炖鸡汤给她补充体力,我住进家在Royal Prince Alfred医院附近的侄女家里,才注意到她大清早就去上班,却很迟才回到家。

        记得妈妈生前常说她生了一群傻孩子,只求把工作做好,不计较超时服务,公务有需要时,甚至不辞在假日回公司工作,侄女就是妈妈嘴里所说的那种典型人物。由于她常常拉同事一把,公司里的同事都很爱戴这位年轻的业务经理,问题是爱戴归爱戴,他们依赖她多过自动自发配合她;因为她总做得法喜充满,美裔老板昵称她为Sunshine,但是,却从不见老板为了保住sunshine,帮她驱散乌云。

        去年年底,她请假回国帮父母筹备妹妹的婚礼,老板竟然要求她身在马来西亚时依然通过网上服务,这算是哪一门子的“请假”呵?传统的华人婚礼筹备工作繁冗,何况那是三弟家第一次办喜事,没有前例可循;新娘子是她唯一的妹妹,她要给她疼爱的妹妹一个完美的婚礼,在这一重重压力之下,她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可想而知。在她身边帮她,我体会得到老板的要求增添的压力有多大!

        从侄女身上,我看出我比她幸运得多。我这一生总共教过五间学校。最先被派到雪兰莪州鹅唛南益华小,教的是六年级会考班,第一及第二学期假期必须留在校里给应考生补习。初执教鞭便扛重任,还得牺牲假期,所幸当时年轻力壮,不觉得苦,最大的回馈是享受乡村的淳朴人情味。校董、校长对老师们很关照,更叫我难忘的是那三年,每年年底回家度假时,住在邻近的学生都到教师宿舍目送我上车,还送来他们家种的水果以及这样那样的小摆设。事过半世纪,那些小摆设至今还摆在我家的橱柜里,那股人情味仍萦绕在我的脑际。

        居林觉民中学与北海圣马克中学只是我申请回槟城路上的驿站,逗留时间不长,倒是与一些学生的情谊依然保留至今。烙印最深的要算是雅比粼国民中学,在国民中学教华文,每周区区三节课,为了凑足节数,我曾经教十班华文,备课时不可谓不吃力。只是,拉拔着来自华小的学生在国民学校的洪流里屹立,学生家长的信赖、同事的肯定、校长的赏识,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执教226个月28天,经历6位校长,就算是同事眼里的暴君,他们对我可都很好。教学上有所需求,校长都有求必应,替学生争取的福利,也都能顺利通过,我还能有何苛求?

        菩提国民型中学那5年五味杂陈的教学生涯最叫我难忘,尽管华校的人事关系比国民中学复杂得多,但是董事的信任、校长的支持、家长的信赖及学生的尊敬让我光荣地退下杏坛。

        尽管我也像侄女一样开朗爱笑,工作再繁重,也少板起脸做事,但是,从没有一位上司称我为Sunshine,我输给了侄女一个马鼻。但是,我的上司默默地把我的付出铭记心里,处处配合我,工作上我远比她顺畅。这也许是因为今日人心的厚道褪了色,老板的心态随着时代转,属下做得再好,老板的感受仅仅停留在表皮那一层,只消一句甜蜜的赞语便一笔勾销,继续需索无休止。

      如果事实果然如此,侄女只能怪生不逢时,而 我该感恩工作环境里所接触的每一个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