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15

慈母心


        今年学校开学前,我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对方要我通融,准许她的小女儿蓄长发。原来那是一间西药行的老板娘,也不知道从哪打听到我的姓名、电话号码及训导主任的身份,一口咬定我是她女儿校中的训导主任。我告诉她我早已退休,也不曾教过她女儿就将就读的华文小学。既然有缘相遇,我与她分享我教的华校校规对学生发型的限制,也告诉她在哪种情形之下,学生才获准蓄长发。我进一步愿意帮她说服她的女儿守校规剪短头发,只是,那个慈母要的只是我能网开一面,恩准她的女儿蓄她所要的发型。因缘不具足,我爱莫能助。

       这一类型的慈母我在当训导主任时不时会遇到。有个时期流行通过手机养宠物,尽管校规严禁学生携带手机到学校,但是,那种虚拟的宠物必需按时按刻喂食,冥顽的学生明知难以躲过学长的法眼,仍然费尽心机携带手机到学校。我一贯的做法是通知犯校规的学生的家长到校里来领回违禁品,也要求家长配合校方监督学生守校规。令我啼笑皆非的是慈母关心的不是孩子犯校规而是宠物还活着吗?把养虚拟宠物的乐趣放在培养自己孩子的道德观念之上,我还能期望这种“慈母”与校方携手合作,扶学生上轨道吗?纵容孩子犯校规的“慈母”能教养出奉公守法的子女吗?

        今天,全世界的人都在讲求爱的教育,殊不知爱得不得其道,适足以害之。闽南话有句俗语说小时偷采瓠,长大偷牵牛(注1),意思是孩子小时纵容他犯小错,他会随着年龄增长而犯大错。不循正道引导的孩子,长大后会迷失,就算能导入正途,也得加倍费劲,遇上那挽不回的,不但伤了父母的心,更毁了孩子的前途,那时就后悔莫及了。

        溺爱子女的父母认为学校的校规小题大作,处处在为难他们的子女;功利的父母只求子女成绩标青,认为守校规并不能助他们的子女多考几个A,何须把校规放在眼里?1990 ,校中高三学生认为公民科不列入SPM会考,不愿花费时间准备这门功课,要求期考不考公民科。不得逞后,她们竟然罢考。我接到监考老师的报告,即刻到考场向5班高三生说明罢考的严重后果,并提醒学长不得参与罢考。(我在18-12-2012《放飞机》文中曾提到这件事)学生一意孤行,校方依校规处置,结果引起轩然大波。学生家长只看到毕业生被记过会影响她们的前途,却看不到放任子弟视校规如无物,这种青年长大后会妨害社会安宁;学长的父母认为他们的女儿替学校服务,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我该网开一面,他们忘了学长是在佛像前宣誓就职,承诺要公正执行学长的任务,协助校方领导学生严守校规,结果却作了不良示范,是不是应该罪加一等?

        现在华族家庭的子女不多,太子公主被捧在手心里疼。爱心满满的父母处处为子女摈除障碍,他们看不到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教养法会削弱了年轻人的适应力。娇惯的年轻人踏入社会后,只要遇到有违心意的事,不是经不起压力而崩溃,就是因寻不到宣泄情绪的管道而消极地用生命抗议。韩日两国出现了财力物力雄厚的娇娇女甚至用财势欺压人,离谱的行径叫世人咂舌,也丢尽父母的脸,这一切不就在警惕父母溺爱子女足以毁了他们吗?

1;瓠是瓜果类的果实,可食用;的闽南读音是gu(第2调),与瓠同韵。

No comments: